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4岁小伙猝死引关注 心脏性猝死能预防吗?

2013年05月16日 10:13
来源:武汉晚报

5月13日,工作压力巨大的24岁北京小伙猝死,引发社会极大关注,武大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黄从新介绍:我国每年心脏性猝死人数约54.7万人,居全球之首,其中不乏名人,如马季、高秀敏等,而且“健康人如果压力过大,一样可能发生猝死!”

心脏性猝死的主要诱因是心律失常,几乎每个人都经历过心律失常,轻度症状对人体毫无影响;但当患者长期处于压力之下,精神紧张、持续劳累或情绪失控,就会引起血管收缩、心跳加快,增大心脏负担,严重的心律失常就会引发心脏骤停,甚至导致死亡。

黄从新警告:心脏性猝死是无法预测的,加上民众普遍缺乏基本的心肺复苏常识,我国心脏性猝死的抢救成功率还不到1%。

心脏性猝死能预防吗?黄从新肯定:能!对本身就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除了规范治疗外,平时应保持高度警惕,一旦出现异常心绞痛或心律失常、心跳加速等症状,立即就医检查。“三高”人群、肥胖者和中老年人,除了治疗疾病、控制体重外,应定期做动态心电图。看似健康的中青年,因为生活压力大,发生猝死的危险越来越高。这类人群最好戒烟戒酒,饮食规律,同时注意劳逸结合。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猝死 心律失常 心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