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暑救急有6个要命的误区 预防常按4穴位

2012年07月06日 09:00
来源:39健康网 作者:武医刘合斌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夏季,湿热气重、水分流失快,加上吃冷饮、冰品频率增加,会影响脾胃机能,使湿热之气不易排出,易出现疲倦、头晕、口干舌燥、食欲差及胀气、恶心、腹泻等症状,同时还易中暑。人们要做好防暑工作,不妨常按摩具有防暑作用的养生穴位。

中暑救急有6个要命的误区(图片来源:东方IC)

防暑穴位1:少冲穴

少冲穴位于小指末节桡侧,距指甲角0.1寸处。取此穴时应让患者采用正坐、俯掌的姿势,因为此穴位于小指指甲下缘、靠无名指桡侧的边缘上。常按揉此穴有生发心气、清热熄风、醒神开窍的作用。

用右手大拇指和食指轻轻夹住左手小指指甲两侧的凹陷处,以垂直方式轻轻揉捏此穴位。值得注意的是,此穴是脑部的反射区,要慢慢地揉捏,不要用蛮力,左右手可互相揉捏。

防暑穴位2:太冲穴

太冲穴位于足背侧,当第一跖骨间隙的方凹陷处。常按揉此穴有平肝泄热、疏肝养血、清利下焦的作用。

盛夏,当出现头晕、口渴、恶心、心慌、胸闷等中暑症状时,患者自己或其家人可用大拇指及时按压此穴,最好用指甲尖掐、压,要有一定力度,能够感到明显的发麻胀痛,坚持半分钟到1分钟,然后再按压另一只脚。或用左手拇指指腹揉按右太冲穴,3分钟后换右手拇指指腹揉按左太冲穴3分钟,反复做2~3次,共10~15分钟。需要注意的是,凝血功能障碍者慎用;孕妇禁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穴位 太冲穴 中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