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盘点生活中最伤肝的八大行为

2012年10月11日 07:45
来源:北方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盘点生活中最伤肝的八大行为(图片来源:东方IC)

长期以来,人们将乙肝视为大敌,但往往忽视了丙肝等其它类型的病毒性肝炎。究竟不同类型的肝炎有何特点?在治疗上,是不是都像乙肝一样棘手?平时我们应该如何养肝、护肝呢?

急性肝炎“个性急躁”

易引起大流行

据悉,病毒性肝炎是指由病毒感染所引起的肝脏的炎症,临床上主要表现为乏力、食欲减退、恶心、呕吐等,部分病人可有黄疸和发热症状,其具有传染性强、传播途径复杂、流行面广泛、发病率较高等特点。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名中医工作室主任杜发斌告诉记者,现在能检查出来的病毒性肝炎有甲、乙、丙、丁、戊、己、庚七种类型(检查不出来的类型则称为未分型肝炎),其中最常见的是甲、乙、丙、戊四种类型。按照它们的“个性”分类,甲型和戊型多为急性肝炎,而乙型和丙型则多为慢性肝炎。

急性肝炎发病较急,病程较短,可治愈,患者大多1~3个月康复,一般不超过半年。由于急性肝炎的传染性非常强,因此一旦发现需立即送入医院进行隔离治疗。患者家属需把患者用过的所有东西进行全面消毒。

在传播途径方面,急性肝炎主要是通过消化道传播,绝大多数患者是因为吃了带有此类病毒的食物。具体来说,就是患甲型、戊型肝炎的病人的粪便里有大量的病毒,这些病毒一旦污染了水、食物或日常生活用品,正常人在饮用了被甲型、戊型肝炎病毒污染的水,吃了被甲型、戊型肝炎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接触了被甲型、戊型肝炎病毒污染了的生活用品,甲型、戊型肝炎病毒就会随之进入人体,引发感染。

患甲型和戊型肝炎最常见的症状是出现黄疸,表现为眼睛发黄、皮肤发黄、尿黄。另外,有些患者还会出现全身疲劳、恶心、呕吐等症状,部分患者还会发烧。

“因为甲型和戊型肝炎主要通过消化道传播,所以传播的速度很快,容易引起大范围的流行。这两种类型的肝炎发病也很快,病情严重,控制不好会导致死亡,不过从治疗上说,恢复也快。”杜发斌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肝细胞 人体 药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