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适量运动可以提升骨强度

2012年10月18日 19:24
来源:凤凰网健康

适量运动可以提升骨强度

骨强度是指骨强度是指最大载荷值与每毫米标本长度内矿盐含量的比值(或与骨矿盐密度的比值),表示骨的内在特性,与骨尺寸和几何形状无关。在青春期,骨骼生长、骨量和骨强度随之增加。经常运动,特别是抗阻练习和高冲击性运动非常有助于青少年达到理想的峰值量,在青春期,即使骨骼停止生长,但并未完全定型在应力刺激之下,骨骼仍有可能变粗,骨量可增加,直达到峰值骨量。运动导致骨量增长的机制可能与以下一些因素有关:

(1)运动可使内分泌发生正性改变,增加生长激素、性激素以及其它骨生长因子的分泌,促进骨盐的钙化与沉积;促进血液循环,改善骨周围组织的血液供给,适当增加骨皮质的血流量。

(2)运动可以促进胃肠蠕动和新陈代谢,促进钙的吸收。室外运动还可使皮肤合成更多的内源性维生素D 。

(3)运动使全身骨骼肌收缩,增强肌肉对骨骼的拉力、挤压力和剪切力;另外,锻炼能使局部的肌量增多和肌力增强,这些都有利于骨量的增长。

(4)健骨运动的综合效应使骨形成活跃,骨吸收抑制。

随着人体老化,人体骨骼系统会发生骨量减少,骨强度减弱。这种骨量减少不是一种简单均匀的减少,它主要发生在非受力方向,并伴随骨结构的改变。为了最大限度利用现有骨组织,保持最大骨强度,人体通过代偿功能,使骨组织得以再分布,以保证在受力方向上的最大骨强度。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骨强度 运动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