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多晒太阳可有效增加骨量

2012年10月18日 19:56
来源:凤凰网健康

炎炎夏日,出行是一件让白领丽人们烦恼的事,不仅汗水会弄花妆容,还要面临被晒黑的风险。可对阳光吸收不足,加上饮食不均衡、缺乏运动等不良生活方式,正让老年性疾病——骨质疏松变得年轻化。

运动量不够骨量会自动降低

没有足够的运动量是年轻人骨质疏松的原因之一。研究表明,人体骨组织在代谢活动中,严格遵循着一个被称为“wolf定律”的力学原理,即骨组织的发育需要有一定的力学强度来支撑。也就是说当人体的运动量不够时,骨组织会自动降低骨量;反之,当人体每天保证足够的运动量时,他的骨骼就会变得坚固。

另外,嗜好烟酒等不良生活习惯也得改改,还有年轻人最爱的碳酸饮料,其中含有的碳酸根、碳酸氢根阴离子很容易和钙离子发生化学反应,生成骨骼难以吸收的碳酸化合物沉淀,十分不利于钙的吸收。长期大量饮用碳酸饮料,甚至还会导致人体骨骼钙的流失。

皮肤合成维D 需阳光照射

缺少太阳光照射,人体维生素D合成不足也会导致骨质疏松。口服钙在无维生素D的情况下吸收量只有10%,而有维生素D参与时,钙的吸收将达到60~70%。而人体所需维生素D主要来自食物、肝肾合成以及皮肤合成。皮肤在合成维生素D时需要阳光和紫外线的照射,所以夏日里,爱美的你还得适当接受一点阳光照射。

跑步、跳绳能有效纠正骨密度

医学研究表明,人一生的骨量在30岁左右达到峰值,而峰值的大小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人在老年期骨质疏松出现的时间早晚和轻重。

“超声检查结果只能是一种提示,确诊骨质疏松症的标准检查是双能X线骨密度仪。”相关专家介绍,在进行标准检查,确实遇到过有些年轻人仍为负值的情况,但他强调这只是说明骨量有所减低,只有检测出来的T值在-2.5以下,并有脆性骨折症状,才能明确为骨质疏松症。

若是出现骨量减低,补充维D和钙能够把健康找回来。但若是超过45岁的女性,同时还伴有绝经、基础疾病、家庭史等高危因素时,就需要另外在医生的指导下加入抗骨质疏松治疗了。不过,不是说结果为负值的年轻人都必须去补钙,大家可以通过多做运动来改善骨质疏松的程度。根据“wolf原理”,年轻人多跑步、跳绳以及其他负重的体力活动都能有效纠正骨密度,因为人体会根据受到的生物力学环境自动调整骨量高低。同时,再从饮食中增加牛奶、海产品以及豆类等含钙高的食物的摄取即可。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骨量 维生素D 运动量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