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蛋白质摄入过多会导致骨质疏松

2012年10月18日 20:57
来源:凤凰网健康

蛋白质摄入过多会导致骨质疏松(东方IC供图)

我们可能一直以为骨骼流失钙质的原因是我们摄取的钙不够,而我们了解的营养知识普遍就是多喝牛奶及多吃乳类品预防骨质疏松。许多科普知识和营养专家都在宣扬这个观点,而且看起来似乎是合理的。但是现代的营养学研究报告,很清楚地指出这样的论点有一个很大的瑕疵;骨质疏松症,实际上是由一些不同的原因引起的,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动物蛋白摄入过量。动物蛋白摄入过量及骨骼再吸收之间的关系,是直接而且一致的。即使摄取的钙很高,饮食中若动物蛋白质含量越多,钙不平衡的机率也越大,而且从骨骼中失去的钙也就越多。  

动物蛋白和植物蛋白不一样的地方在于,动物蛋白质能够增加体内酸负荷。而酸负荷增加意味着我们的血液和组织环境偏向酸性,而我们的身体并不能适应这种酸性环境,为了中和这些酸,身体使用了钙,因为钙是一种非常有效的碱。但是钙也必须由某个地方产生,最终这些钙就被从骨骼当中分离出来。钙随尿液排出而损失,骨骼变得更为虚弱,更容易骨折。

换句话说,不论我们摄取多少的钙质,若食物里所含的蛋白质越高,流失的钙质也越多,从而造成一种负的钙平衡。结论是,一般的高蛋白质饮食(尤其是以肉类为基础的)会使骨骼的密度缓慢而无情地降低,造成骨质疏松症的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蛋白质 骨质疏松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