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为骨质疏松?专家:“骨量银行”入不敷出

2012年10月18日 21:42
来源:凤凰网健康综合

骨质疏松症是以全身性的骨量减少、骨组织的微细结构被破坏,导致骨脆性增加、骨强度降低、容易发生骨折为特点的全身性疾病。

骨骼是人体最重要动态器官,它支撑身体站立、行走。不过,别看这个器官平时那么坚硬,可以支撑百来斤甚至更重的身体,它也还会和别的器官一样有新陈代谢,且不同人身上骨头也会质量不同。

专家说,骨头质量好不好,除了骨骼结构以外,骨量(也即骨密度,指每平方厘米骨矿物质含量)是骨质量的重要标志:当骨量数值比较高,意味着骨头相对很坚韧;当骨量降低到一定程度时,就会出现骨质疏松,发生骨折。而骨量数值因为骨头本身新陈代谢发生变化,有专家把它比作一个银行:每天身体制造新的骨组织,分解旧的骨组织,相当于“存钱”和“花钱”。从出生到30岁左右,人体骨量值因为存入多于花销,一路增加达到最高峰值,“银行”越来越富有,骨骼也越来越强壮;而30岁以,花销速度开始大于存入,骨量银行开始入不敷出吃老本,“银行”里之前存下的骨量被透支,当人体内骨量减少到一定值,身体开始出现骨质疏松。

导致骨质疏松症的危险因素

(1)年龄,65岁以上的人群。

(2)遗传,白种人比黄种人易患,黄种人又比黑种人易患,有骨质疏松家族史者易患。

(3)饮食,长期低钙饮食,缺乏营养。

(4)消瘦,体重指数低者骨质疏松症发生率高。

(5)绝经后的女性或过早闭经及因卵巢切除雌激素下降的女性。

(6)有酗酒、大量吸烟、长期饮咖啡、浓茶等生活习惯的人。

(7)药物,长期使用皮质激素、巴比妥、大仑丁、肝素等。

(8)疾病,内分泌疾病、营养代谢性疾病、肾功能不全、类风湿性关节炎、严重肝病等。

(9)失重,如宇航员。

(10)缺乏运动,如长期卧床的人。

如何诊断骨质疏松症

骨质疏松症比较常见的症状有:

(1)疼痛,以腰背痛多见。

(2)驼背、身长缩短。

(3)骨折,骨折可发生于咳嗽、打喷嚏、大笑、弯腰抱起小孩、屈身捡拾东西或回头转身时。骨质疏松症骨折最常见的部位为髋部、椎骨、腕部。

骨质疏松症患者早期也可无任何症状,医学界称其为静悄悄的流行病。老年骨质疏松症的诊断主要根据病史、骨密度检测、生化检测、影像学检测、骨活检等几个方面综合评价。双能X线骨密度测量是目前国内外骨质疏松诊断和防治措施疗效观察的金标准。1994年世界卫生组织曾以此检查结果制定了白人妇女骨质疏松的诊断标准,目前仍为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所应用。骨代谢的生化检测可以快速、动态地反映整体骨再建的速率,并能预测骨丢失率。影像学检查,包括X线片、CT、定量CT、定量超声、核磁等,也是非常有用的检测手段。

骨质疏松症分型:骨质疏松症分为原发性骨质疏松症和继发性骨质疏松症。原发性骨质疏松症约占患者总数的90%,它又分为Ⅰ型(绝经后骨质疏松症)和Ⅱ型(老年性骨质疏松症)。继发性骨质疏松症约占患者总数的10%,常由各种内分泌、肾脏、消化系统疾病及不当用药、废用等引起。

如何早期发现骨质疏松症

骨质疏松症患者早期常无明显症状。人们有以下症状时,就应该开始注意,提高警惕:开始走路或身体移动时,腰部感觉无力、疼痛,渐渐成为慢性痛楚,偶尔会突然发生剧痛;背部渐渐弯曲,身高变矮。对有骨质疏松危险因素的人群应及时作骨密度检查,即便正常,也应注意预防。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骨吸收 骨丢失 骨强度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