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癌症会在夫妻间传染?警惕3种常见“夫妻癌”

2013年04月20日 00:45
来源:凤凰健康综合

《生命时报》曾经刊登了一篇题为《癌症可能在夫妻间传染》的文章,被全国各大健康网站疯狂转载。夫妻间真的会传染癌症吗?

癌症会在夫妻间传染?(图片来源:东方IC)

丈夫患直肠癌成妻子离婚理由

报道称,英国的莉亚女士最近离婚了,她的理由是,丈夫厉考德患上了直肠癌,莉亚并非不懂得患难夫妻的道理,但她认为,厉考德喜好红肉、嗜酒和辛辣饮食,而且脾气坏,执意吸烟,逐年肥胖,这样的生活方式会传染给她和孩子,所以想摆脱这样的生活环境。

夫妻间真的会传染癌症吗?英国诺丁汉大学的茱莉亚·西匹斯理·考克斯教授,在《英国医学杂志》上发表了首篇详细阐述“夫妻病”的文章,她发现,从癌症、糖尿病、高血压到缺血性心脏病等,如果夫妻一方患病,另一方的患病率就会提高很多。不仅如此,如果一个人的直系亲属中有一个以上的人得癌,就要小心家族性的基因缺陷。

所谓癌症传染其实是环境所致

对于莉亚离婚的案例,重庆市肿瘤医院肿瘤内科主任、博士生导师王东林教授指出,糖尿病、高血压是否在夫妻之间传染,他并没有做过专门研究,但可以肯定的是,癌症不是传染性疾病,不但在夫妻间不会传染,而且对任何人都不会传染。

王东林说,夫妻之间在相同的生活环境中,长期保持着一种相同的膳食结构,患同一种疾病的可能性是存在的。比如,丈夫患肝炎、肝硬化转化为肝癌,如果前期丈夫的肝炎传染给妻子,那妻子也可能患肝癌;丈夫患肺癌,如果是因为长期抽烟,妻子患肺癌的几率也比较大。同理,新装修的房子,装饰材料中的苯就是典型的致癌物质。夫妻间一人患白血病,另一人也存在患白血病的几率。

王东林解释,癌症本身并不会传染,只是夫妻的生活方式非常相似,发生“夫妻癌”也不奇怪。尤其是60岁以上的老年夫妻,生活习惯高度一致,一方若患上癌症,另一方就要提高警惕。比如被称为“帽子歌”的台湾歌星凤飞飞今年因肺癌病逝,巧的是,三年前她的老公也是因为肺癌病逝。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癌症 夫妻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