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高温酷暑天气 老年人如何预防中风突袭?

2013年06月24日 10:1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盛夏高温季节,患有高血压、冠心病、高血脂症的老年人应摒弃中风在寒冷季节才会高发的观点,当气温上升到32℃以上时,脑中风的发生率将大幅上升,夏季高温应谨防“热中风”。

夏季人体出汗较多,而老年人体内水分较少,夏天身体容易缺水。身体缺水会使血液黏稠,对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症或心脑血管病的老年人来说,这会使输向大脑的血液受阻,增加中风的发生几率。

预防中风首先要重视高血压、高血脂症等易引发脑中风的病症,合理安排夏日生活,注意劳逸结合,多吃能软化血管和降血脂的食物,并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通心络胶囊等药物,以降脂抗凝,降低血液黏稠度,改善脑部的血液供应,有效预防中风。

夏季老年人还应避免过度贪凉。老年人的血管大多硬化,忽冷忽热的气温易使其发生意外。因此,使用空调时室内外温差以不超过8℃为宜。同时,应及时补水,防止血液黏稠出现血栓而引发中风、心绞痛等病症。对于有过中风史的老年人来说,一旦出现头昏、头痛、半身麻木、频频打哈欠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相关阅读:

随着季节来排毒 夏天重在排心火毒、热毒、血毒

春天:排肝胆毒

春天,对应的是肝胆,因此应抓紧时间排肝胆的毒。肝胆积毒,就会影响疏泄功能,表现为面部长斑、指甲发暗、乳腺增生等,饮食上可用春茶、春天的蜂蜜、柠檬、竹笋、芦荟、以蒿子秆为代表的各种青菜来疏肝利胆,多喝水也有效果。肝气不舒的人,往往心情不愉快、脸色发暗,可以用茉莉花、玫瑰花瓣代茶饮;面部有斑的人,可用逍遥丸;乳腺增生的女性,可吃加味逍遥丸;枸杞、桑葚泡水,也有助于排肝胆毒。排毒不单用药,更重要的是调节心情,要多笑,还可以按摩太冲穴(位于足背第一脚趾和二趾之间的凹陷处)、行间穴(位于足背第一脚趾、二趾间红白肉分界处)。

夏天:排心火毒、热毒、血毒

炎炎夏日,对应的是心,排心火毒最重要。心火旺表现为口舌生疮、心烦、失眠,应该多吃点苦味食物,如苦菜、苦瓜;也可用竹叶5克或莲子心2~3克泡水喝,目的是通过小肠经利尿,将火排出去。需注意的是,竹叶、莲子心的寒性大,不能喝太多,以免伤到脾胃。平时可按摩少府穴(握拳时,小指尖所指处)、神门穴(即手腕内侧皱纹的小指一侧),也有效果。一天之中,心经的“值班时间”在午时,因此每天中午小睡一会儿有助于降心火。

夏天气温高、日头毒,灼热之下人容易积累热毒,表现为心烦、出汗、小便少等,建议吃西瓜、绿豆汤来应对。

一到夏天,人们爱在外就餐,经常在街边、大排档就把晚饭解决了。平时吃得太杂、太乱,摄入了太多食品添加剂,就会在身体里积累血毒,出现头昏、恶心等症状,这些都是轻微中毒的表现,尤其是肝脏解毒功能差的人,就更明显。建议多吃葡萄、西瓜、绿豆、绿茶等来解毒。平时还可以按摩少府穴。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值班 老年人 防风通圣散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