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尿酸高易引发尿毒症 人到中年每年查次尿

2013年08月02日 10:14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傅君舟教授指出,近年来,因为高尿酸血症而引发各类肾病的情况在临床上越来越多。而且有大量医学研究已经证实,高尿酸血症与高血压、糖尿病一样,会对心脑血管带来危害。傅君舟提醒,如果在体检中发现尿酸超标千万别听之任之,要改变生活和饮食方式,并到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必要时及早治疗。

高尿酸血症引发尿毒症

今年43岁的周先生是一家广告公司的老总,平时工作压力大,一旦有空就特别喜欢呼朋唤友喝啤酒吃夜宵,而海鲜更是他的至爱。早在3年前体检时,医生就提醒过周先生存在尿酸偏高的问题,但仗着自己年轻、身体一向没啥毛病,周先生根本没把这事放在心上。

然而就在上个月,周先生发了一周的低烧,而且排出的小便颜色浑浊。到医院一检查,竟是尿毒症。这个消息对周先生犹如晴天霹雳,他怎么都想不明白,自己怎么无缘无故就会得尿毒症。然而,医生的一席话让他如梦初醒:病根就在尿酸高。原来,尿酸高不仅会引起痛风性关节炎,还会在不知不觉中对肾脏产生危害。有些人可能会出现血尿、蛋白尿或腰酸背痛等症状,但有些人,例如周先生却什么症状都没有,一发现就是尿毒症甚至慢性肾衰竭。

危害无症状尿酸性肾病更可怕

傅君舟介绍,尿酸是人体内嘌呤核苷酸的分解代谢产物,每天代谢产生的尿酸主要从肾脏排出体外。过量的尿酸形成结晶,如果沉积在关节,就会引起大家所熟知的痛风性关节炎,但更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微小的结晶还常常会沉积在肾脏,引起一系列可以危害肾脏的疾病。

“最常见的是尿酸性肾结石,患者常常因为感染而出现疼痛和血尿,而此类患者通常也伴有痛风。”傅君舟介绍说。此外,如果尿酸形成的微小的结晶沉积在肾组织,并阻塞肾小管,就会引起尿酸性肾病。有些患者会出现腰酸背痛、血尿或蛋白尿,通过肾穿刺检查一般能及早发现病情。“但最可怕的是有相当一部分患者是没有症状的,直到出现尿毒症甚至肾衰竭时才发现。”

值得注意的是,高尿酸血症常常还会与高血压、糖尿病和高脂血症等一系列代谢综合征互相影响,互相加重病情,增加冠心病、脑卒中等危险。因此,近年来医学界已经将高尿酸血症列为心脑血管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高尿酸血症 血尿酸 高脂血症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