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乙肝大三阳、乙肝小三阳的治疗及药物选择

2012年02月27日 15:4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乙肝“大、小三阳”的治疗及药物选择

目前国内外治疗肝炎,在药物的选择方面,大体上包括三个方面:

(1)抗病毒方面的药物;

(2)免疫调节剂;

(3)促进肝细胞修复再生的药物。

治疗病毒性肝炎的药物种类品种繁多,估计全国用于治疗肝炎的药物(包括护肝药、抗病毒药和调节免疫功能的药物)可达七百余种。在保护肝功能方面,阻止肝细胞进一步坏死的治疗药物的进展还是比较显著的。如重症肝炎的病死率,在60-70年代高达80%,而在80-90年代的病死率已降至40%左右,说明在阻止肝细胞坏死,促进肝细胞再生的技术大大向前迈进了一步,但至今尚无一种能根治病毒性肝炎的特效药物。然而某些媒体对肝炎治疗的宣传言过其实, “肝炎可以根治”、“xx药物对肝炎疗效最佳”等违反科学规律、语言荒诞离奇的广告屡见不鲜;自称“转阴王”、“肝炎克星”、“乙肝难关已被突破”、“大小三阳全部转阴”、“解决了我国亿万肝炎患者的燃眉之急”的宣传比比皆是。

乙肝小三阳活跃期需要治疗吗?

近来,有不少的肝炎专家呼吁,要有正确的媒体宣传,不要误导病人上当受骗;并指出,乙肝的治疗目的不是各种病毒标志物阴转,而是阻止肝炎向慢性化及纤维化发展。目前还没有一种“神药”消灭乙肝传播,也没有规定将乙肝病毒标记转阴作为疗效标准。上面讲过,病毒肝炎,特别是慢性肝炎的治疗药物虽然很多,但至今无一种药物能根治病毒性肝炎。基于这一原因,我们认为,凡乙肝“大三阳”、“小三阳”、“1.5阳”者或有的伴有轻度转氨酶升高,以及丙肝转氨酶轻度升高患者,不要到处求那些“转阴王”之类的人物。

我们的对策是:要把着眼点放在基础治疗上,即适当的休息,保持乐观的情绪,合理的饮食,补充足够的营养;中医中药对保护肝功能、阻止肝炎的慢性化及纤维化上有非常良好的作用,如复肝化纤丸等。“大三阳”说明病毒在体内繁殖复制严重,传染性强。医学上规定:双阳性的患者就是主要的医学监护对象。虽然没有明显自觉症状也必须治疗。一方面积极抗病毒应用复肝解毒汤丸;另一方面防止乙肝肝硬化的发生服用复肝化纤汤丸。小三阳说明病毒在体内繁殖复制不严重,传染性不强。但是,小三阳说明病毒在体内已经过了相当长的繁殖复制过程,病毒虽不严重,但肝实质损害往往比大三阳还重,肝硬化的发生率明显高于大三阳。所以,小三阳治疗的主要目的是:防止进行性肝损害、肝纤维化的发生,防止乙肝向肝硬化发展。虽然没有自觉症状也应该服用复肝化纤汤丸治疗。一旦有症状就悔之晚矣。临床上这样的教训真是太多了。对于那些较重的肝炎患者,最好能住院进行系统治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药物选择 乙肝后肝硬化 小三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