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警惕:有些药物吃起来如吸毒!

2012年03月23日 08:18
来源:凤凰网健康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是药三分毒(图片来源:东方IC)

几乎每个人都会遇到发热与疼痛,如果遇热即退,见痛就止,滥用解热镇痛药,除了药物瘾性外,还会带来其他一些不良果。

(1)发热疼痛往往是疾病的表面现象。滥用解热镇痛药会掩盖疾病的真相,延误疾病的及时诊断和治疗。

(2)诱发胃溃疡水杨酸类、阿司匹林、消炎痛、布洛芬等药物可刺激胃粘膜,诱发胃溃疡,甚至胃出血和穿孔。

(3)肾损害。解热镇痛药会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可引起慢性间质性肾炎、肾乳头坏死、肾功能不全等。临床上以消炎痛较为多见。

(4)肝损害。阿司匹林、保泰松、消炎痛可引起肝损害而出现肝肿大、肝区不适、转氨酶升高等症状。

(5)出血倾向。水杨酸、阿司匹林等能抑制凝血酶原在肝内的形成,使凝血酶原在血中的含量下降;还能影响血小板的生理功能,使凝血时间延长,凝血功能受影响,引起出血倾向。

(6)血细胞减少。安乃近、保泰松、消炎痛可抑制骨髓而引起血细胞减少,甚至导致粒细胞缺乏。

(7)过敏反应。安乃近、扑热息痛可引起过敏反应,出现皮疹、药物热或加重哮喘。

(8)使用消炎痛可出现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如头痛、眩晕等。

(9)长期使用解热镇痛药,有时还会成痛。以农村老人为常见。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药物 吸毒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