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八类中成药含消化酶 注意配伍禁忌

2012年09月04日 10:00
来源:用药安全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含消化酶的中成药常见有:六和定中丸、香苏正胃丸、大山楂丸、枳实导滞丸、越鞠丸、保和丸、健脾丸、启脾丸等。这些药物和有些药物之间存在着配伍禁忌,应引起用药者的注意。

1.四环素族抗生素和上述含消化酶类的中成药合用,可导致酶的活性降低,消化作用降低或消失。

2.磺胺类药物也可抑制酶的活性,降低中成药的消食作用,又降低磺胺的抗菌效价。

3.阿司匹林、烟酸可影响酶的活性。

4.服用鞣酸蛋白后,该药在胃内不分解,在小肠分解出鞣酸,鞣酸能使酶的作用降低或失效。

5.含金属盐类药,如雄黄、六神丸、牛黄解毒丸、小儿神应丸、解毒消炎丸等,均可影响消化酶活性。

6.含生物碱类药,如麻黄、延胡索、槟榔、黄连、大黄、黄连上清丸、盐酸小檗碱片、元胡止痛片、槟榔四消丸等,可与消化酶产生沉淀,降低酶的活性。

7.含甙类药,如三七片、羚羊清肺丸、益脑胶囊、党参养荣丸等,因皂甙可使消化酶分解失效。

8.胃酸抑制药、中和胃酸的碱性药物,可使胃蛋白酶的活性降低或失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中成药 酶的活性 酶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