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这些花草种在家中好看又治病(图)

2013年01月21日 07:49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金文兵

这些花草种在家中好看又治病(图片来源:东方IC)

土人参:根能止咳润肺叶可入菜

怎么种:别以为人参珍贵,其实土人参栽培十分容易,用一个普通中号花盆里即可种植,它繁殖迅速,且极少生虫,不需要太多阳光,但要多浇水,建议冬季最好移至室内栽培。

怎么用:土人参的根、叶都可食用,可炒、可做汤、可涮、可炖,特别是叶子,与竹叶菜的味道差不多,入口嫩滑,营养丰富。它的根入药具有健脾润肺、止咳调经的功效,它的根入菜,滋补强壮,补中益气,还可通乳汁,可谓一宝。

臭牡丹:鲜叶捣烂就是战痘良药

怎么种:花很好看,雍容大气,为淡红、红色或紫色花簇状,结的果慢慢变为蓝紫色。它适应力强,很易成活,可在春末剪取老株的种根,截成15厘米栽入盆中,出苗再适当浇水、施肥。

怎么用:臭牡丹具有活血散淤、消肿解毒的功效。治疗各种痘痘,直接取鲜叶几片,捣烂敷之,效果很好。如果用鲜叶煎水,加一点食盐,放桶内,趁热熏蒸、熏洗可以治疗痔疮。此外还可用于治疗乳腺炎,用鲜叶半斤,蒲公英三钱,麦冬全草四两,用水煎煮后,加入黄酒、红糖口服。

应对小病小痛,可以在家中自行使用一些中草药,如果症状得不到缓解,则必须到医院就诊。另外,一些不熟知的中草药应咨询医师后再使用,即便是滋补类的中药也不要吃得太多,吃多了不仅起不到作用,还可能对身体造成损害。除了以上推介,还有一些种植简单、安全性高、实用性强的草药也适合在家种植,如野菊花、荆芥、紫苏、麦冬、金荞麦、土三七等,这些花草的种子或分枝大多都可在野外获得,部分可向医师讨取。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金银花 金荞麦 刺五加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