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感冒药大多含对乙酰氨基酚 使用不当会致命

2013年03月27日 11:16
来源:39健康网

不良反应,源于药物代谢过程

对乙酰氨基酚的肝毒性不良反应,源于药物代谢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对乙酰氨基酚在生物转化过程中,会产生一种代谢物质,即N-乙酰对苯醌亚胺( NAPQI ),它的毒性较大,需要与体内的还原性谷胱甘肽等保护因子结合才能降低毒性。如果服用对乙酰氨基酚剂量过大,或谷胱甘肽等保护因子减少时,致使这一毒性较大的中间代谢产物与其他重要的大分子结合,就会出现肝损害。

两个致命的原因

那么,是哪些因素导致NAPQI不能完全被结合呢?通常,导致NAPQI不能完全与谷胱甘肽等保护因子结合的原因有两个,一是NAPQI产生量短时间内突然增大,二是谷胱甘肽等保护因子的数量不足。

1、超量服用,导致NAPQI 产生量短时间内突然增大

临床发现,短期内服用对乙酰氨基酚过量,是暴发肝功能衰竭的重要因素之一,这也是为何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会限定成人每日对乙酰氨基酚最大推荐剂量不超过4g 的原因。因此,在服药前要详细阅读药品说明书,特别是一些含有西药成分的中成药,以免重复用药或错误用药导致服药剂量过大。

2、三个因素,与对乙酰氨基酚争夺谷胱甘肽等保护因子

与对乙酰氨基酚争夺谷胱甘肽等保护因子的主要因素有三个,也是常被人忽略的,它们是——

·饮酒。过量饮酒时可以耗竭体内的谷胱甘肽,增加对乙酰氨基酚肝脏损害的风险。

·葡萄柚研究发现,葡萄柚的成分能与近40 种药物在不同程度上发生相互作用,可降低这些药物在肝脏的代谢能力,导致药物在体内蓄积、滞留时间延长,类似于过量服药一样,致使发生不良反应的风险增加。在用药时应尽量避免食用葡萄柚或葡萄柚汁。葡萄柚就是西柚,有些像橙子,从形状上看比橙子规则一些。表皮比橙子光滑一些,味道比橙子浓郁些,口感甜中带微微的苦。

·某些药物。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也是不能忽视的,对乙酰氨基酚与某些药物同时服用时,可使自身或对方药物疗效增强或毒性增加的风险。不能与对乙酰氨基酚同时服用的药物,如与巴比妥类,及其他抗痉挛药物同服时,可增加肝毒性反应的危险;与抗凝血药物合用时,可提高抗凝药的作用;与氯霉素合用时,可使氯霉素半衰期延长,导致其毒性增加;与齐多夫定合用时,也会增加其毒性反应。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对乙酰氨基酚 抗凝药 抗痉挛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