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醋熏屋子能不能防感冒?

2013年12月02日 10:23
来源:《生命时报》

近日,多地出现雾霾天,并伴有气温下降,致使很多人感冒、发烧。民间有用醋可以消毒、杀菌和预防感冒的说法,但这并没有科学依据。

很多人认为醋有消毒、杀菌的作用,可能是因为醋里有醋酸。醋酸在一定浓度时的确有消毒、杀菌的作用,但效果并不是很好,即使浓度很高,也不推荐使用。而食醋所含醋酸浓度很低,远远起不到能消毒的效果。

熏醋如果浓度过高、时间过长,其散发出的酸性气体对呼吸道黏膜有刺激作用,尤其会导致气管炎、肺气肿、哮喘等症,使病人的病情发作或加重。严重的会灼伤人们的上消化道黏膜,尤其对小孩、老人和哮喘病人影响最大。除了醋熏,很多家庭还会用过氧乙酸和来苏水杀菌。这些药物氧化能力强、酸性大,除了对人体不安全外,对家具也有一定的腐蚀性。

对于家庭而言,预防感冒以及消毒最好的办法就是通风,而不是盲目熏醋。如果一定要对房间进行消毒,应到卫生防疫部门请专业人士,根据房间的大小,配比相应浓度的药液进行喷洒或熏蒸。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熏醋 浓度 杀菌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