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滥用处方药小心吃死人 你用过吗(组图)

2012年03月22日 08:31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伍君仪 肖金 陈淑华 邓爱文 史春玉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根据美国官方调查结果,流行音乐天王迈克尔·杰克逊的死因是使用麻醉镇静药物过量,其私人医生莫里被推到“过失杀人”的风口浪尖。据悉,杰克逊死前一段时间曾服用多达9种药物,其中有8种是处方药。处方药是由具备专业资质而且有经验的医师开出的,为何还会吃死人?实际上,处方药已经成为当今世界范围内药物滥用的新趋势。

滥用处方药小心吃死人(东方IC/供图)

国际麻醉品管理局去年公布,全球处方药滥用的人数已经超过了除大麻外各种药物滥用人数的总和。据广州市药监局披露,去年全市共查处违规销售处方药案件60起。专家认为,处方药滥用严重跟医生认识不足、患者迷信药效有很大关系。

处方药杀人

9种药混用杰克逊毙命

杰克逊使用的9种药包括3种麻醉性镇痛药、2种抗抑郁药、2种镇静安眠药、1种静脉全麻药和1种胃药。武警广东总队医院青少年成瘾治疗中心主任何日辉称,其中除了胃药以外其他8种都是处方药。

杰克逊最时刻用到的全麻药丙泊酚,则是压垮流行天王的“最后一根稻草”。他死前正在准备环球演出,一方面演出经纪公司给他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另一方面杰克逊将此次环球巡演视为其演艺生涯的谢幕,因此不断自我施压,过度的执著使杰克逊的睡眠得不到保证,而睡不好又影响表现,因此,杰克逊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麻醉药。何日辉介绍,使用静脉全麻药必须由麻醉师执行,而且要有心电监护和吸氧、气管插管等抢救设施和条件,莫里只是一个心脏病专家,可能对几种处方药的协同作用估计不足,特别是在呼吸抑制的方面,而在9种药之中有6种具呼吸抑制作用,莫里最后打完针观察一会儿就走了,让杰克逊在麻醉状态中睡着,随后呼吸抑制作用达到高峰而致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处方药 全麻药 滥用药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