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九大胃肠道危险因素排行榜

2012年10月25日 16:23
来源:凤凰网健康综合

因为疼痛长期吃止痛药却把胃伤了,受此困扰的人绝非少数。最新发布的中国关节炎患者胃肠道高危因素调研结果显示,接近9成的关节炎患者乃至疼痛人群具有一定程度的胃肠道风险。专家提示,胃肠道脆弱的疼痛患者在选用镇痛药物时必须要选择不伤肠胃的镇痛药(即西乐葆这样的选择性非甾体抗炎镇痛药),不要给脆弱的肠胃雪上加

小编悉心盘点了九大胃肠道危险因素,一起来听听专家对胃肠道危险因素排行榜的解读!

点评专家:北京协和医院风湿科李梦涛教授

No.1:消化道溃疡史

上榜理由:既往病史危害大,脆弱胃肠须重视

危险系数:13.5

这个卡通肖像表情痛苦,汗流不止,原因就是他有消化道溃疡史。具有这类危险因素的人群服用传统非甾类镇痛药物的胃肠道风险是普通人的数倍,其中最重要的是上消化道出血及穿孔史,风险将高达正常人群的13.5倍。即使是没有出血或穿孔,风险也会较正常人超过6倍以上。

No.2:高龄

上榜理由:年龄不仅是肌肤的杀手,更是胃肠道的终结者

危险系数:13.2

这是一位慈祥的老先生,代表着高龄。国内外研究均表明高龄是胃肠道高危因素之一,年龄超过60岁的老人服用传统非甾类镇痛药物的风险是普通人的13.2倍,并且风险会随年龄的增长而增加。

No.3:使用糖皮质激素

上榜理由:风湿病患者不仅要关注容貌,更要关注内在胃肠道损伤

危险系数:8.5

这个卡通肖像在风湿科比较常见,“满月脸”、“水牛背”,这些都是使用糖皮质激素的典型特征。糖皮质激素是风湿疾病患者的常备药物,这种药在造成他们外表发生变化的同时,也给胃肠道埋下隐患,他们的胃肠道风险是普通人群的8.5倍。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甾类 药物 上榜理由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