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谈骨论术 共探骨科围手术期规范化管理

2013年02月21日 06: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随着人文关怀和社会文明的进步与发展,规范化、标准化的术前诊断和准备流程,提高手术操作技能、规范化术管理流程,促进患者早日康复、提高生活质量等是对医生新的要求。

由《中华骨科杂志》主办,《中国骨与关节外科》杂志、辉瑞中国协办的“全国中青年骨科医师手术标准化大赛”今日在上海正式启动。本次大赛旨在为中青年骨科医师打造学习、交流、手术展示的平台,进一步推进骨科围手术期规范化管理,促进骨科手术标准化规范化操作。

手术标准化操作及围手术期规范化管理是病人康复的关键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骨科杂志》总编辑、北京协和医院邱贵兴院士指出:“围手术期的处理是保证患者安全平稳度过手术、顺利恢复健康非常重要的环节。围手术期处理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患者的恢复。”

据邱院士介绍,围手术期是围绕手术的一个全过程,从病人决定接受手术治疗开始,到手术治疗直至基本康复,包含手术前、手术中及手术后的一段时间。术前准备主要包括医生全面了解病人疾病情况,为保证手术安全进行体格检查以及辅助检查,以及对病人进行疾病及手术的宣教。鼓励病人表达对手术的焦虑、感受或疑问,并给予支持和疏导;手术过程中,医护人员需要出色地完成手术,最大限度地保证病人的安全与舒适;术后管理包括进行规范的术后评估,制定及实施术后治疗及康复计划,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发生,让病人安全且舒适的接受术后治疗及康复。

“以往医生最重视的是手术操作,但手术的完成仅仅是病人康复的开始。”邱贵兴院士指出。据一项针对术后病人的调查显示,近60%的患者希望缓解或消除手术带来的疼痛。骨科手术后疼痛不仅给病人带来心理情绪的影响,也会影响术后康复计划的实施。骨科医生已经开始关注围手术期的疼痛控制和术后功能康复,以及围手术期规范化管理。围手术期的规范化管理要求医生详细评估病人的疾病及一般情况,制定合理准确的治疗原则、手术计划,预防并发症的发生,帮助患者树立康复信心,让病人获得安全舒适的治疗和康复。

携手努力,共推医学发展

随着传统媒体的发展进步,《中华骨科杂志》已不仅仅是为全国骨科医师提供发表文章的单一平台。在吸取国外专业媒体多元化先进办刊理念和经验的同时,《中华骨科杂志》结合自身的专业人才优势,旨在提供一个多元化,立体化的传播途径,为全国骨科医师打造多渠道的学术交流和发展平台。

活动主办方《中华骨科杂志》副总编辑、天津医院胡永成教授介绍说:“在当今的骨科治疗理念中,骨科医生不仅要有精湛的手术技术,还要将规范化的围手术期管理贯穿于整个治疗过程中。本次大赛为中青年医师提供了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让中青年医师提高围手术期标准化管理及手术技能,并得到国内知名专家的指导,进而推动医师们对围手术期管理的重视,让患者获得更安全舒适的治疗。”

大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骨科专家也纷纷就手术的标准化操作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为全国中青年骨科医师手术标准化大赛的完满举办打下坚实的基础。

安全有效镇痛,携手共创健康中国

本次活动的协办方,辉瑞中国基础医疗事业部全国销售总监陈牧森先生表示:“作为世界领先的以研发为基础的生物制药公司,辉瑞多年以来一直被公认为镇痛治疗领域的先锋。辉瑞中国将始终秉持携手共创健康中国的企业使命,不断攻克镇痛治疗领域的难题,帕瑞昔布钠和塞来昔布也为围手术期的术后镇痛及患者早日康复提供了安全有效的保障。我们不仅要将更好、更安全的镇痛药物带到中国,同时还愿与学术组织、专业人士共同携手,推动相关领域规范化治疗的发展,帮助中国患者得到更好的治疗。”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手术期 骨科 病人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