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八旬老夫妻养生窍门:人生常乐助长寿

2010年10月03日 09:20
来源:中新网

我1927年4月出生,今年83岁了,但身体健康,思维清晰,走路大步流星,给学生上课,还可站着讲两节课。我老伴今年82岁,也面色红润、做事麻利。我俩结婚62年,已过了钻石婚。

近20多年来,我和老伴把养生作为系统工程来做。我最大的体会是养生关键在心态,快乐的人不是他有很多快乐的事,而是他有颗快乐的心。

不生气,不

我70岁生日聚会上,我曾对亲朋戚友说,人生要“三乐”,即知足常乐、自娱自乐、助人为乐。我保持快乐心境的秘诀是:一不生气。生气是别人犯了错误,你却惩罚自己;二不后悔。后悔是你将过去的错误来折磨现在的你;三是过好每一天。在生活中找乐趣。

我们能保持心态平衡,是因为我们心怀感恩,心存感激,认为自己应回报社会、关爱他人。而心态不平衡就会与人攀比。俗话说,人比人,气死人。我们常以己之短比人之长,又以自己所得比人未得。这样一比,心态就平衡了。

上世纪末,有一段时间,我是我们学院唯一的正教授、学术带头人。在一次全院大会上,我说我在某方面不及某位副教授,在另一方面不及另一位副教授。这不是谦虚是事实,因为人们往往在得意时,看不到这种事实。

影响老年人心态的另一重要方面是家庭子女问题。我们是个大家庭,三代共20人。俗话说“家和是福”。我们体会到家和才能心静。我们要求全家平时多聚会,联络感情,尤其是周末、节日和我们的生日全家在一起,叙家常、读新闻、进美食。

还有就是对子女一碗水端平。外出旅游,让他们轮流伴随前往,不偏爱。遇有困难,如购房、上学、留学,则相互帮助。这样既增进了感情,也避免和化解了一些矛盾。我们曾获“五好文明家庭”称号。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