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民俗专家表示:重阳登高是健身更是高雅欢乐的聚会

2010年10月16日 17:4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俞菀

农历九月九日的重阳节始于西汉,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重阳节也是中国的"老人节",各地都会在这一天组织老人登山秋游,强身健体。民俗专家呼吁:应该回归历史上丰富的节日形态;重阳登高既是健身,更是人们亲近自然、高雅的社交活动。

复旦大学中文系民俗学教授郑土有介绍说:"九月九日重阳节,在一年中恰好处于季节的转折点,原本与老人没有必然的联系,而是以文人雅士们的活动为主。两九相重,古人认为是一个由盛转衰、趋利避害的日子。登高是强身健体的习俗,也是古人天人合一思想的体现。"

"正如上巳节曲水流觞,体现人们对水的崇拜一样,重阳节登高望远,体现了人们对山的崇拜。登高可吸万物之阳气,与天更接近,有种无比爽朗开阔的感受。"郑土有教授说,"与此同时,古人在重阳节的社交活动也非常丰富多彩,比如结伴郊游、赏菊品糕、遍插茱萸、赋诗饮酒等等。"

"因此,大家不要觉得重阳节只是老人的节日。尤其是现代都市年轻人,一年中大部分时间蜗居在一个狭小的格子间,缺乏与自然的亲近。更应该趁重阳节天高气爽,出去走走,开阔心胸。"郑教授说。

除此之外,民俗专家还建议人们挖掘更丰富的节日形态,尤其是其中高雅的文化传统与内涵。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民俗学教授田兆元说:"比如古人过节,总少不了花的参与,上巳有桃花,中秋有桂花,重阳有菊花。花本身就是'高雅'的象征,重阳节佩戴菊花,更有驱邪正气的功效。"

"现在重阳节登高,上海人往往去东方明珠或者金茂大厦,感觉为了登高而登高,为了比赛而比赛。而且除此之外,就没有更多的活动了。"田兆元教授说,"可是古人不一样,很有高雅从容的情调,往往选择登高山、高塔等自然名胜或历史古迹,而携友并坐,赏菊、喝茶、赋诗。"

"如果说中秋更侧重于家庭的团圆,是一种家庭型的集会,那么重阳就是拓展的社交型聚会。如陕北的重阳节,人们会三五成群地走出家门,爬上附近山头,点上灯火,谈天说地,待第二日鸡叫才回家。"田教授说,"因此,对于现代人而言,如何让传统节日过出现代性的高雅,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千万别让中国传统节日的精华日渐消散。正如端午节不是粽子节,中秋节不是月饼节,重阳节也不是单纯的老年登高节。"(完)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登高 民俗专家 重阳节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