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盘点生活中最易忽视的癌症信号

2013年02月04日 10:0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环境污染加重、生活节奏加快,淋巴瘤已成为全球发病率增速最快的恶性肿瘤之一,平均每2分钟就有1名新发病人,每年死亡人数超过20万。更为可怕的是,淋巴瘤的早期症状常与病毒性感冒相似,极容易混淆。因此,经常感冒的人千万不可大意,特别是青壮年尤应当心。

淋巴细胞发生恶变即成淋巴瘤

淋巴细胞是人体的健康卫士,它们抵抗外来细菌、病毒等的入侵,清除机体内衰老坏死的细胞,维护着机体内环境的“整洁有序”。

淋巴细胞是一个“多民族大家庭”,至少有三大谱系:从胸腺发育而来的淋巴细胞称为T细胞,从骨髓发育而来的淋巴细胞称为B细胞,还有一些细胞是“天然杀手”,称为NK细胞。这些淋巴细胞发育成熟就会“离开家庭、走向社会”,迁徙到全身的淋巴结和其他淋巴组织,包括脾和扁桃体等。蚕豆状的淋巴结成群地分布在淋巴管汇集的部位和静脉周围,筑起了保护人体健康的“防御性长城”。

淋巴细胞的天性就是永无休止地战斗,几乎遍布全身的淋巴结和淋巴组织就是它们的战场。因此,从我们出生到生命结束,这两大主战场上就充斥着激烈的厮杀。在长期的战斗环境和紧张的工作压力下,淋巴细胞发生量变或质变也就不足为奇了。淋巴细胞发生了恶变即称为淋巴瘤。

我国每年新增8.4万名患者

过去20年里,全球淋巴瘤发病率增加了75%,在发病率增长最快的肿瘤中位居第3位。

在我国,淋巴瘤也属高发,每年新增患者约8.4万人。根据中国抗癌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男性淋巴瘤患者排名第九位,女性排名第十位,每年新发患者约8.4万人,死亡人数超过4.7万人,并以每年5%的速度上升。

不仅如此,该病的发病人群也越来越年轻化,且男性患者多于女性。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甲基苄肼 癌症 发病率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