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女性养生警惕 24种睡法会让你越睡越老

2013年02月20日 09:55
来源:人民网

一觉醒来,非但没觉得精神反而头晕脑涨;起身活动胳膊时,关节直响;起床全身酸痛没劲……有长时睡觉也会成为一种“负担”,这可能是因为你睡法不对。

枕着手睡。这是不少女性的常见睡姿。睡觉时将手枕在头下,不仅影响血液循环、导致胳膊麻木酸痛、起床后疲累等,还会使腹内压力升高,久而久之还会引起胃食管反流,伤害食道。

张嘴呼吸这在很多中老年朋友中尤其严重。其实,睡觉时闭口是保养元气的最好办法,若张口用嘴呼吸,不但容易吸进灰尘,还极易使气管、肺受到冷空气的刺激,影响睡眠质量。

被子不盖严。有些人睡觉习惯蹬被子或把肩膀露在被子外面,有人甚至喜欢穿着睡衣抱着半边被子睡。殊不知,冬天天气寒冷,风寒一旦入侵人体,极易造成风湿、关节炎、关节酸胀疼痛等,有时还会感冒、流鼻涕,引起呼吸不畅,起床后头晕头痛。

蒙头睡觉。“蒙头大睡”是不科学也不健康的。睡觉时用被子蒙着头,随着棉被中二氧化碳浓度升高,氧气浓度会不断下降,时间长了,就会导致缺氧,造成睡眠质量不高,易做噩梦,醒后感到头晕、乏力、精神萎靡。

睡时吹着风。夏天睡觉时开窗、冬天开空调,殊不知吹着风睡,脖子、背部受寒后会导致气血凝滞,筋络痹阻,以致晨起僵硬疼痛,动作不利落。对着风睡,还易受凉生病或引起呼吸道疾病,因此,睡觉应避开风口,床要与窗、门保持一定距离。

睡衣太紧。睡衣太紧不仅会影响呼吸,还会导致血液循环不畅,睡中容易惊醒。因此,要穿宽松一点的睡衣。如果女性戴着胸罩入睡,还会因挤压导致乳房发炎、淋巴回流受阻,甚至诱发乳腺肿瘤,所以睡前一定要摘掉胸罩。

睡前吃太饱。“胃不和,则卧不安”,睡前吃得过饱,会使大脑更兴奋,入睡困难或难以进入深度睡眠。而且,人体夜间新陈代谢能力最低,睡前饮食会加重体内代谢负担,引起消化不良,久了还会导致肥胖

夫妻对着睡。习惯“相拥而眠”的夫妻,或者抱着孩子入睡的妈妈们,当你们相对而睡时,一方吸入的气体大多是对方呼出的废气,氧气浓度低,极易导致大脑供氧不足,造成失眠、多梦,醒后头晕乏力,精神萎靡。

带妆睡觉。一些女性睡觉前不卸妆,皮肤上残留的化妆品堵塞毛孔,造成汗腺分泌障碍,不仅容易诱发粉刺,而且时间长了还会损伤皮肤,使其衰老速度加快。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胃食管反流 胃不和 睡觉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