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梳子并非只能梳头 还可提神防感冒

2013年10月31日 08:4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专家指出,好的梳子相当于一块刮痧板,不仅有整理发型的功能,还有按摩养生、预防疾病的功效。而“梳”理健康,贵在坚持,日久方能见成效,绝非朝夕之功就能一劳永逸。嵇康在《养生论》中说“每朝梳头一二百下,寿自高”。每天早晚用梳子顺着经络方向,以均匀力量,从前额正中向头部、枕部、颈部梳划,再梳两侧,每次梳100下左右,即可起到养生保健的作用。若没有梳子,可暂时用手指代替梳子,从发际前的印堂穴中线往按压头皮,梳理头发,也可以起到通经活络、提神醒脑的作用。

而用梳子梳理身体的不同部位会有不同的作用。用梳子梳颈部的大椎穴可以预防感冒、疟疾、颈椎病等疾病;用梳子梳理背部可以防背痛;用梳子梳手、梳脚,可以增强身体抵抗力;对于哺乳期的女性来说,用木梳梳乳,可以使乳房的血液循环加快,增强乳腺分泌和排泄潴留乳汁,对产后缺乳、积乳、急性乳腺炎等均有较好的改善作用。

梳发提神

古代养生家主张“发宜多梳”,这是因为人体的十二经脉和奇经八脉很多都汇于头部,达几十个穴位。经常梳头可以刺激它们,畅通经气,改善血液循环,有滋养头发、防止脱发,并缓解头痛、减轻疲劳的作用。

最好的梳头时间是在清晨,先由前到后,再由后到前,由左向右,再由右向左,如此循环往复,梳理十到百次。或者用梳子齿尖满头轻扣轻打5—10分钟,完后,再梳头一遍。

“梳”颈防感冒

在人体颈部有个大椎穴,它位于颈部下端,第七颈椎棘突下凹陷处。如果突起骨不太明显,可以先活动一下脖子,不动的骨节为第一胸椎,约与肩平齐。用梳背或梳柄常按该穴,可预防感冒、疟疾、颈椎病等。

“梳”背防背痛

很多白领一天到晚坐在办公室,久了就容易背痛,尤其是背心窝,总觉得应该用什么硬物顶住,以痛治痛才觉得舒服。

俗话说“通则不痛,痛则不通”,这是因为坐久了肌肉容易僵硬,血液循环不畅,因此如果用梳背或梳柄常拍打背部或按摩背部,便可以起到按摩背部穴位的效果,促进血液循环。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梳子 防感冒 梳头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