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几招清除蔬菜上的残余农药

2013年12月03日 10:18
来源:39健康网

食品安全越来越受居民关注,如何去除农药残留成为大家越来越关心的话题,现在为大家简单介绍几种去除农药残留的方法。

加热法

随着温度升高,氨基甲酸酯类杀虫剂合成加快。所以对一些其他办法难以处置的蔬菜瓜果可经过加热去除局部农药。常用于芹菜、菠菜、小白菜、圆白菜、青椒、菜花、豆角等。办法是先用清水将外表污物洗净,放入沸水中2-5分钟捞出,然用清水冲洗1-2遍。

碱水浸泡法

有机磷杀虫剂在碱性环境下合成疾速,所以此办法是去除农药污染的有效措施,可用于各类蔬菜瓜果。办法是先将外表污物冲洗洁净,浸泡到碱水(普通500毫升水中参加碱面5-10克)中5-15分钟,然后用清水冲洗3-5遍。

浸泡水洗法

污染蔬菜的农药种类主要为有机磷类杀虫剂。有机磷杀虫剂难溶于水,此种办法仅能除去局部污染的农药。但水洗是肃清蔬菜瓜果上其他污物和去除残留农药的根本办法。主要用于叶类蔬菜,如菠菜、金针菜、韭菜花、生菜、小白菜等。

普通先用水冲洗掉外表污物,然后用清水浸泡,浸泡不少于10分钟。果蔬清洗剂可促进农药的溶出,所以浸泡时可参加少量果蔬清洗剂。浸泡后要用清水冲洗2-3遍。

贮存法

农药在环境中可随时间的推移而迟缓地合成为对人体无害的物质。所以对易于保管的瓜果蔬菜可经过一定时间的寄存,减少农药残留量。此法适用于苹果、猕猴桃、冬瓜等不易腐朽的品种。普通寄存15天以上。注意,不要立刻食用新采摘的未削皮的水果。

[责任编辑:王亚楠] 标签:农药 蔬菜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