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老中医教你拍打穴位法 治手脚冰凉超有效

2011年12月20日 14:40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很多人不愿意过冬天,因为冬季干燥并寒冷,手脚冰凉,多穿衣服也不管用。严重的,还会手脚干裂,疼痛难忍。中医认为,进行穴位拍打,可有效缓解手脚冰凉。下面教您如何拍打穴位治手脚冰凉吧!

 

冬天人们易出现手脚冰凉,是因为天气寒冷会使人体血管收缩,四肢末端血液回流受阻,使得手脚特别是指(趾)尖部位血液循环不畅。中医认为,这与体内阳气不足、气虚血滞有关。通过拍打腿和手部某些穴位、部位,可以温阳通络,治疗手脚冰凉。

   拍手

用右手拍打左手腕的阳池穴(在腕背部横纹中,于第3、4掌骨间直上与腕横纹交点处凹陷中)1分钟,拍打虎口处的合谷穴T分钟,然再拍打右手,每日早、晚各1次。阳池穴与合谷穴合用,不仅可达到温暖双手的效果,调节内脏器官的功能,拍打手上的穴位对冬季感冒、气喘、胃肠病等都有一定的疗效。

   拍腿

坐在椅子上,用两手分别拍打两腿膝盖1分钟,拍打外膝眼下3寸的足三里穴1分钟,接着拍打位于小腿肚正中的承山穴(当足跟上提时,腓肠肌肌腹下出现的尖角凹陷处即是)1分钟,每日早、晚各拍打1次。拍打穴位可以使下肢、脚趾的微血管扩张,促进血液循环,使肢端恢复温暖,从而改善脚部冰凉的症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手脚冰凉 穴位法 老中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