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运动有助于预防多种疾病

2012年05月16日 09:33
来源:凤凰网健康

 

运动有助于预防多种疾病

导语:运动有益健康,使人体质好,还使人少患病、晚患病。世界卫生组织估计,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糖尿病、心血管病和恶性肿瘤的发生率减少20%~30%,不爱运动的人寿命大约减少3年。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与广东健力宝集团联合供稿
 

 

循环系统疾病

心脏病和脑卒中都属于循环系统疾病,是威胁人类生命的最大杀手。中国目前近40%的人死亡原因是心脑血管病。循环系统疾病可以通过生活方式的干预有效预防,包括坚持参加爱体育锻炼。

心脑血管病的发生多数始于血管狭窄,造成心脏和大脑的供血能力下降,血液供应的障碍可以进一步造成心脏和大脑组织的损伤。这些病变的急性发作常常表现为心梗和脑梗。

血管狭窄是一个随着年龄增加而加重的过程,经常参加体育锻炼者血管狭窄的发展更慢,应对心脏和大脑缺血急性发作的储备能力更强。因此坚持体育锻炼是预防心脑血管病的重要和必要措施。

运动系统疾病

人体的运动系统由骨骼、关节、肌内和韧带等组成。随着年龄的增长,运动系统发生的常见病是骨质疏松症、骨关节退行性变,及肌肉组织的萎缩。

这些变化使人体运动功能降低,轻则影响生活自理能力,重则发生骨折、身体活动障碍等。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隐匿的疾病,只有在发生骨折时才显现其严重的危害。骨量丢失是人衰老过程中必然发生的现象,不可逆转,但是可以通过运动等措施延缓其发展,预防骨质疏松症过早发生。运动刺激骨骼生长得更加强壮,经常运动者骨密度更高,在年轻时储备更高的骨量,可以有更强的耐受力,应对增龄性的骨量丢失,是预防骨质疏松的重要措施。

骨关节退行性变在人群中的发生率非常高,其原因与关节的损伤有关,也与运动过度有关。但这不意味着不运动就可以预防骨关节退行性变。一方面,多数关节损伤发生在日常活动中,而经常运动的人,在日常活动中关节损伤的发生率更低、损伤程度也较轻;另一方面,把握体育活动的度,避免造成关节的过度磨损,同时选择适宜的运动形式、强度和时间,注意有关的安全保护措施,可以有效地预防运动损伤的发生,促进骨关节健康,保持关节的功能。

代谢系统疾病

最常见的代谢系统疾病是糖尿病。当我们从食物中摄入淀粉和糖类物质以,身体将其消化吸收、分解利用或储存起来的过程就是糖的代谢。如果这一过程出现了异常,并且达刭一定严重程度,人就会患糖尿病。

运动时,身体的四肢和躯干的大肌肉群产生收缩活动,其动力主要来自于糖和脂肪。现在对于糖尿病的研究发现,过量摄入淀粉和糖是诱发糖尿病的重要原因,过量摄八脂肪也与糖尿病的发生有关。因此,运动消耗糖和脂肪的作用,对于预防糖尿病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肥胖症、血脂异常、痛风症等疾病,也属于代谢系统疾病,坚持体育锻炼都有一定预防作用。由于代谢性疾病一般都与饮食有关,所以对于这些疾病的预防,还特别强调饮食因素的控制,只有结合饮食、运动和多种生活方式因素的综合管理,才能使我们预防疾病、保护健康的努力得到更充分的体现。

恶性肿瘤

恶性肿瘤是人类生命的一大威胁,由于目前医学手段的局限性,发病以后救治所能收到的效果相对有限。因此在医学上特别强调预防,可以通过生活方式危险因素的干预降低罹患很多恶性肿瘤的风险。

虽然目前我国肺癌、消化系统肿瘤的发病率仍旧较高,但是有关统计已经显示,一些与生活方式有关的肿瘤发病率在快速上升,如结肠癌乳腺癌。坚持参加体育锻炼者,发生结肠癌和乳腺癌的可能性更小。

恶性肿瘤的发生原因非常复杂,医学上至今没有完全认识。与遗传、运动、环境、心理等诸多因素都可能有关。运动作为健康生活方式中一个因素,不可能完全预防结肠癌或乳腺癌的发生,但可以在降低肿瘤发病风险的同时,促进身体的全面健康。

其他

一个人的免疫功能和心理状态影响其全面健康水平。人体的免疫系统是一个庞大而遍及全身的网络,起着抵御外来病害、维持内部稳定的作用,小到感冒、大到癌症都与其有关。心理状态对人体健康有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虽然医学上不能完全解释,但却时时刻刻发挥着影响健康的作用。

免疫功能与多种疾病的发生有关,不仅仅是感冒等急性传染病,包括动脉粥样硬化、糖尿病、肥胖症等慢性病也都可能有免疫因素的影响。适度运动可以使免疫系统处于一个良好的功能状态,有助于提高抵抗疾病的能力,而过度运动可以抑制免疫功能,降低身体的抵抗力。

心里因素本身与一些精神疾病有关,如抑郁症;心理因素也可以影响全身健康状况,包括免疫功能。良好的心理状态对于疾病的预防、治疗和康复都很重要。运劫可以调节情绪、缓解心理压力,通过运动产生的体力疲劳,释放愤怒、不满等负面情绪,分散心理压力和精神疲劳。这种作用在较大运动量时更明显。

编辑观点

鲁必琪 凤凰健康频道编辑

生命在于运动,要防患于未然。生病吃药是很痛苦的事情,还是提早预防,强身健体,让疾病远离我们吧。

 
标签:width height left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