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揭秘大诗人陆游养花养生长寿秘诀

2011年10月31日 17:31
来源:凤凰网健康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陆游(资料图)

陆游有一首著名的养生诗:世人个个学长年,不悟长年在目前。我得宛丘平易法,只将食粥致神仙。粥系流质食物,老幼皆宜,味美香糯,营养丰富,易为人体消化吸收。如果在粥中加入相应的食品或食物,如莲心、薏苡仁、花生米、羊肉、西洋参、胡萝卜等,还有防治疾病、祛病延年的功用。

我国南宋著名诗人陆游,号放翁,享年85岁(公元1125~1210),是我国古代诗坛上少见的寿星之一。陆游一生仕途坎坷,戎马生涯,颠沛流离,之所以长寿,与他别具一格的养生之道不无关系。陆游养生术大致可概括为五个方面:

食粥:陆游有一首著名的养生诗:世人个个学长年,不悟长年在目前。我得宛丘平易法,只将食粥致神仙。粥系流质食物,老幼皆宜,味美香糯,营养丰富,易为人体消化吸收。如果在粥中加入相应的食品或食物,如莲心、薏苡仁、花生米、羊肉、西洋参、胡萝卜等,还有防治疾病、祛病延年的功用。

扫地:一帚常在旁,有暇即扫地。既省课童奴,亦以平血气。按摩与导引,虽善亦多事。不如扫地去,延年直差易!诗人的这首诗,为我们维妙维肖地勾画出一幅洒扫庭院的生动图景。闲来无事,执帚扫地,既美化、清洁了生活环境,又活动了筋骨血脉,这比专门请医生按摩与导引,益处不知要胜过几多!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诗人陆游 大诗人 养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