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慢性病是中国人死亡主要原因

2012年10月26日 11:41
来源:凤凰网健康

2007年医疗卫生绿皮书《中国医疗卫生发展报告NO.3》披露,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已成为影响居民健康的主要疾病,我国慢性病人数为1.6亿人,相当于每10人中有1.3人患有医生明确诊断的慢性病。

绿皮书同时披露,城乡居民平均一次住院费用相当于一个居民一年的总收入,换言之,住一次医院就要花掉一年的收入。医疗费用过高已经成为制约居民利用门诊与住院卫生服务的主要原因。

城市居民患病率高出农村

绿皮书介绍,目前我国年患病人次数为50.8亿,比1993年增加了7.1亿人次。按患病的病种分析,城市居民依次是高血压、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急性鼻咽炎、急慢性胃肠炎、脑血管病、糖尿病;农村依次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急性鼻咽炎、急慢性胃肠炎、高血压、流行性感冒、类风湿性关节炎

高血压、糖尿病和脑血管病已经成为城市居民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城市居民呼吸系统、消化系统、传染性疾病、皮肤病等感染性疾病呈明显下降趋势,而循环系统、运动系统、内分泌与营养代谢方面的疾病则有所上升。慢性疾病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老龄化进程加快而进一步上升。年龄每增加10岁,慢性病患病率增加50%以上。

慢性病成城乡居民主要死因

绿皮书披露,中国慢性病死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比例,已由1991年的73.8%上升到2000年的80.9%,数量将近600万人。城市和农村慢性病死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比例高达85.3%和79.5%。10年中,支气管肺癌、肝癌、乳腺癌、脑血管病、冠心病、糖尿病以及交通伤害死亡率均呈上升趋势,肺癌等6种慢性病占了总死亡的35.76%。

我国18岁及以上成年人高血压患病率为18.8%,全国高血压患者1.6亿人。1991年至2002年,我国患病人数增加了7000多万人。高血压已经成为我国居民的头号杀手。

截至2002年,我国大城市、中小城市和农村18岁以上居民患糖尿病率分别达到6.1%、3.7%和1.8%。与1996年相比,大城市人群患病率上升40%。如果不尽快采取措施,糖尿病将给中国居民的健康带来严重威胁。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慢性病 人死亡 居民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