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缺乏运动使你和“长寿”说再见

2012年10月26日 13:47
来源:凤凰网健康

缺乏运动使你和“长寿”说再见(东方IC供图)

第一,缺乏运动的直接果就是导致儿童的肥胖率的上升和体质水平的下降。当然导致儿童肥胖除了缺乏运动,跟现在经济条件好了,营养过剩也有关联。

第二,缺乏运动将会导致智力下降。有研究指出,运动不仅对人心脏血液循环系统有重要作用,还密切关系到人们的智力水平。专家称,人们的智力水平可以分为固态智力和流动智力两大类,前者由我们所积累的知识和经验所决定,后者则代表我们不依靠经验,灵活快速解决问题的能力,如果缺乏运动,这种流动智力就会随着时间推移而呈明显下降趋势。

第三,长期缺乏运动容易造成运动性损伤,肌肉也会慢慢松弛,体力下降,精神不振,器官功能减退,抗病能力减弱,甚至引发颈椎病、肩周炎等疾病。

第四,缺乏运动,容易导致情绪沮丧。因为运动能分散注意力,比如跑步者注意到身体新的感受,原本因沮丧引起的不适就被忽略了。

第五,缺乏运动是“过劳”的首要因素。“过劳死”是超过劳动强度而致死。有数据证明“两高一中”人群即高学历、高收入的中年人是可能“过劳”的主要人群,再次证明缺乏运动对于白领阶层,危害就更多。

总之,缺乏运动(虽然缺乏运动的危害还有很多我没有例举出来的)不管对于孩子还是对于中年人还是老年人都有很大的危害。现在中小学课程中尤其是中学课程里的体育课就比较少,即使课表上有体育课也往往被其他科目占用。所以上学的孩子每天运动甚至每周运动的时间都很少。当然有时还有客观原因,比如有些学校担心孩子们课间玩耍时出事,所以课间休息时孩子们就趴在课桌上休息;还有的学校体育场地不足,学生缺乏运动。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缺乏运动 智力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