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改变不良习惯让你多活10年

2012年10月26日 16:07
来源:凤凰网健康

改变不良习惯让你多活10年(东方IC供图)

中国吸烟人数居世界之首,且已突破3亿大关。更糟糕的是,一方面基本上人人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但另一方面喷云吐雾者仍然大有人在,而且很多人即使吸烟,也很长寿,所以他们认为吸烟有害健康是危言耸听。保健品招商

烟草和烟雾中有超过250种有毒物质或致癌物质,尼古丁致成瘾,焦油致肿瘤,刺激物导致慢性阻塞性呼吸道疾病,一氧化碳导致心血管疾病。吸烟是慢阻肺发病的重要启动因子,吸烟者的慢阻肺发病率为35.5%,高于不吸烟者7.8%。吸烟对心脏的危害极大,当无风险因素时,冠心病发病率为2.3%,吸烟、胆固醇升高或高血压任一因素会致冠心病发病率提高至5.4%,吸烟+胆固醇升高或高血压的发病率为10.3%,胆固醇升高+高血压的发病率为9.2%,而三项危险因素并存时冠心病发病率就会陡增为18.9%。

其实,烟草危害也有一定的滞性,一般在吸烟30~40年后发作,我国即将迎来烟草导致死亡的高峰。所以,什么时候戒烟都不为过,60岁戒烟可以争取3年的健康生命,40岁戒烟可以争取9年的健康生命。即使吸入低焦油含量的烟草,但可能其中其他有害物质又会增多,对身体一样不利。保健品招商

各个年龄段戒烟均有益处。30岁以前戒烟能使肺癌的风险降低90%。戒烟5年后,由于吸烟所致的口腔和食管肿瘤风险将降低一半。戒烟后心脏病风险的降低更为迅速。医学界提出:“早戒比晚戒好,戒比不戒好。”

事实证明,酗酒给人们带来的危害简直是灾难性的,为了我们自身的身体健康,为了周围人的正常工作和生活,也为了整个社会的和谐发展,大家都应深深牢记酗酒所给人们带来的种种危害。

最近公布一份调查,无节制的饮酒对人体健康产生严重的危害。在只有500万人口,1987年至1995年,每年因为饮酒死亡的人数大约为3000人。11%的男性公民由于长期酗酒致死,女性公民的比例则为8%。在年龄50岁以下死亡的男性公民中,几乎一半人的死亡与酗酒有关。酗酒死亡的男子寿命比其他原因死亡者的寿命平均短大约22年。男子酗酒死亡的人数相当于女子的7倍。不同的阶层,酗酒死亡的情况差异很大,工人和高级职员之间寿命差距有1/4是由于酗酒造成的。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冠心病发病率 焦油 烟草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