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科学防治 别让慢性病夺走你的寿命

2012年10月26日 16:29
来源:凤凰网健康

慢性病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简称,是指病程为长期,很难或几乎不能治愈的疾病。主要包括心脏病、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糖尿病、慢性肺部疾患、肝肾疾病等。

目前,慢性病已是造成人类死亡和残疾的最主要问题,并带来不堪重负的社会和经济负担。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2005年全球总死亡人数为5800万,其中近3500万死于慢性病。中低收入国家由心脏病、脑卒中、肿瘤、慢性呼吸道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造成的死亡占全世界的80%,且呈快速上升和年轻化趋势。在我国,几乎80%的死亡可归因于慢性病。不仅如此,慢性病已不再是富贵病。

危险因素是指机体内外存在的使疾病发生和死亡概率增加的诱发因素,包括个人特征、环境、遗传因素等等。慢性病的危险因素包括:性别(男性)、年龄、职业、婚育状况(对女性而言)、遗传因素、社会因素、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超重或肥胖、水果和蔬菜摄入不足、缺乏身体活动和吸烟等。上述危险因素中,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超重或肥胖、水果和蔬菜摄入不足、缺乏身体活动和吸烟等都是可以控制的。

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肥胖、冠心病、脑卒中和肿瘤均为多基因遗传病,即遗传因素与环境因素作用的总和决定一个人是否易于患病。为防止发病,疾病的遗传度越高,就越应该注意控制环境和心理因素的影响,以防止其易患性达到发病的阈值。 对个体而言,如果父母患有某种慢性病,自己患该病的可能性就会高于没有遗传背景者。另外,已发病患者与自己的亲缘关系越密切、发病时间越早、病情越重、亲属中发病人数越多,该病的遗传性越强。 然而,对于具体某个家庭,遗传作用的大小常很难判断。因为生活在同一家庭的成员不仅有共同的遗传背景,还有共同的生活习惯和环境,者在慢性病的发病中所起的作用可能更大。例如食盐摄入过多可导致家族性高血压。

身体活动是能量消耗的主要决定因素,对能量平衡和体重控制至关重要。身体活动可减少心血管病和糖尿病的危险并对多种疾病有极大的好处。例如,身体活动可降低血压,提高有益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改善血糖水平,减少结肠癌和妇女中乳腺癌的危险。另外,身体活动对提高综合体质、维持平衡心理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最有效的身体活动是经常性、适当的有氧运动。

药物可以治病,但药物也可以使人生病,如某些药物进入人体后,可以引起高血压就是一个例子。那么,哪些药物可以引起高血压呢?(1)激素类药物 如强的松、地塞米松、甲基或丙基睾丸素等。这些药物可引起水钠潴留,导致循环血量增加,而发生高血压。甲状腺激素类药物则能兴奋神经系统,引起血压升高。 (2)止痛药物 如消炎痛、炎痛喜康、保泰松等,除了引起水钠潴留外,还可抑制前列腺素合成,使血管趋向收缩而致高血压。(3)避孕药 通过增进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的活性,可使血管收缩,并刺激肾上腺皮质激素释放而造成高血压。(4)其他能引起高血压的药物,还有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利他林、多虑平及中药甘草等。另外,某些降压药也可引起高血压,如常用的甲基多巴、胍乙啶等,当静脉注射时就有引起高血压的可能。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服用降压药物优降宁时,如果进食含有酪胺的食物,如干酪、动物肝脏、巧克力、牛奶、红葡萄等,血压不但不降,反而会大大升高,甚至发生高血压危象,脑出血;而突然停用某些降压药物,如心得安、氯压定、甲基多巴等,也可引起同样严重后果。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慢性病 高血压 药物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