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从指甲看健康 小指甲反映身体大问题

2012年09月12日 10:32
来源:39健康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指甲作为皮肤的附件之一,有着其特定的功能。首先它有“盾牌作用,能保护末节指腹免受损伤,维护其稳定性。其次,指甲又是手部美容的重点,漂亮的指甲增添女性的魅力。

健康人的指甲特征

1、甲色均匀,呈淡粉红色。

2、甲质坚韧,厚薄适中,软硬适度,不易折断。

3、表面光滑,有光泽,无分层、纹路等。

4、甲缘整齐,无缺损(外力原因除外)。

5、指甲根部的甲半月(俗称月牙)占指甲升序的五分之一,以乳白色为宜(也有些人天生没有)。

西医认为半月痕实际是长到指甲基底部的部分甲床,是不断长出指甲的"床",供应指甲生长所需的营养,属结缔组织。甲床有丰富的血管及神经末梢,当人体血液循环供应正常,指甲末梢供血充足,指甲生长速度较快,不断的长出新的指甲。

新生的甲体尚未老化,所以颜色较淡,靠甲床中间处分化较快,两侧生长速度递减,就形成了一个个半月形的影纹,生长快时则半月弧显大,代谢低时则半月弧较小,甚至不太明显。

也有些人可能因为先天的甲基比较靠或指甲的生长速度较慢(是天生,并非疾病导致)等原因使得甲半月羞涩地躲起来不肯露面。通过观察甲半月的大小的改变可以判断自身的身体状况(是跟自己以前的月牙比而不是你的月牙与别人不同!) 

不同甲形,不同体质

比例

长形:指甲偏长的人,性格比较温和不急躁,所以精神因素刺激引起的疾病在他们身上比较少见。但是因为先天的体质比较偏弱,免疫系统较差,很容易患上急性炎症性疾病,如上呼吸道感染、胃肠炎,以及脑部、胸部的疾病。

短形:指甲偏短的人,属于比较容易急躁冲动的性格。这类人的心脏功能先天性相对较弱,比较容易发生从腹部到腰部,以及腿脚等下半身的疾病。如果指甲的尖端平平并且嵌进肉里面了,则比较容易发生神经痛、风湿等疾病。

方形:这类指甲的长度与宽度相接近,指甲接近正方形,这类人的体质比较差,往往属于无力型,虽然没有什么明显的大病,但是很容易成为很多遗传性疾病患者。如果女性出现这样的指甲,应该警惕子宫和卵巢方面出现问题。

TIPS:最健康的指甲长与宽的比例应该是4: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甲半月 肺脓疡 昼夜循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