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芒种时节慎防真菌 七大疾病不可忽视

2013年06月06日 09:3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芒种是24节气中的第9个节气,也是夏季6个节气的第3个。芒,指有芒的谷物,如晚稻、黍、稷等;芒也指忙,即从芒种开始要忙着种有芒的农作物,所以叫芒种。从芒种节气开始,天气甚热,雨水较多,湿度增大,北方进入雷雨、阵雨天,南方则已进入梅雨天,要注意防湿。那么芒种时节如何防病养生呢?

要防心脏疾病

芒种节气,气温更高,湿度更大,心脏负荷逐渐加重,有心脏病、冠心病的人要注意保养,少熬夜,避免工作过分紧张,生活要有节奏,可以吃一些保养心脏的药食,如麦冬5克、桂圆肉5克泡水饮,气虚乏力者可以加西洋参3克,或桂圆莲肉小枣小米冰糖粥,或麦冬桂圆肉枸杞菊花茶。

易患口舌生疮

中医认为心与小肠相表里,芒种开始,湿热更重,如湿热内积,心火重,小肠积热,就会出现小便黄短,舌红苔黄,大便秘结,口舌生疮,就应该少吃辛热之品,如白酒、羊肉等。多吃黄瓜、青菜、绿豆。

可用竹叶3克、麦冬5克、金银花3克泡水饮。兼见大便秘结的可加大黄2克。如出现尿频、尿痛的就应看医生。

防妇科病

妇女易患白带多而黄,应少吃辛热食物,多吃一些清热利湿之品,如绿豆,还应常吃健脾利湿之品,如薏米、山药、白扁豆、粳米粥。

防真菌

芒种过,午时天热,人易汗出,衣衫要勤洗勤换。湿天应经常更换内衣。

腹泻

夏天气温高、湿度大,食物易腐败变质,再加上不少人贪食直接从冰箱取出的冷饮、水果、饭菜等,夏季成了急性肠胃炎发作的高峰期。

腹泻症状: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等,严重者甚至会脱水、电解质紊乱和休克。

腹泻预防:预防夏季腹泻,关键是要防止“病从口入”——注意环境卫生、手的卫生,最重要的就是饮食卫生。水要烧开,食物要熟透,从冰箱里拿出来的食物一定要热透,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盐腌后直接食用的方法都不可取。外面买回来的凉菜,隔夜后就不要吃了。

腹泻治疗:一旦出现腹泻、呕吐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或社区卫生服务站就诊。患者应多喝水,尤其要喝一些淡盐水;人体一旦脱水,很可能引发肾功能衰竭。

有人拉肚子就不吃饭,以为这样可以减轻肠道负担。实际上,这是不科学的。腹泻时,人急需补充营养,可以吃一些稀、软、易消化的食物,注意避免食用带油的食物。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芒种 症状 腹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