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男人警惕:这样的睾丸警惕已癌变!

2013年09月15日 09:45
来源:大河网

睾丸癌高发于年轻男性,像乳腺癌一样,通过自检“自摸”可发现,病发早期出现,如果肿瘤还没有发生转移,治愈的几率可达95% 。

男人留意:这样的睾丸警惕已癌变!(图片来源:东方IC)

乳房是女性的突出第二性征,睾丸是男性最突出的第二性征。这两者在发病上还存在共同点呢。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泌尿外科姚友生教授说,睾丸癌的主要症状和乳腺癌一样,都以无痛性肿块为主,可以通过自检的方式,早期发现。如果肿瘤还没有发生转移,治愈的几率可达95% 。

个案

25岁的小李今年刚结婚,半个月前他在洗澡时无意中摸到自己的左侧睾丸有一个1公分大小肿块,质地坚硬,没有压痛。这是什么东西呢?不会是肿瘤吧?带着疑问,小李忐忑不安地来到医院就诊。医师仔细检查,证实了小李的担心——左侧睾丸癌,并马上接受了手术治疗。  隐睾者癌变几率更高 癌症不是老年人高发吗?年纪轻轻为什么会得睾丸癌呢?姚友生介绍,睾丸肿瘤可发生在任何年龄的病人,但多生于15~39岁的男性。

与其他恶性肿瘤一样,导致睾丸癌的因素也是非常复杂的,但其中最危险的是隐睾。隐睾,是男性出生时睾丸未能降入阴囊而滞留于腹腔内形成的。即便通过手术治疗,其发生恶变的几率仍为正常人的20倍;如果一直未能取出,则恶变几率可达50%以上。这个事实说明长期处于较高体温中,对睾丸是有害的。

切除病变睾丸后,还能不能生育呢?“多数睾丸癌患者,在接受治疗后可以保留生育能力,”姚友生解释道,”睾丸癌通常为单发,很少双侧同时发生病变的,预后比较好,如果肿瘤还没有发生转移,治愈的几率可达95% 。”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睾丸癌 睾丸肿瘤 睾丸肿大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