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立顿茶包被曝含高毒农药 是商家无德还是媒体炒作?

2012年04月25日 10:49
来源:凤凰网健康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立顿被曝含高毒农药 商家无德还是媒体炒作?

导语: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4月23日发布的最新调查报告显示:“立顿”的绿茶、茉莉花茶和铁观音袋泡茶,均含有被国家禁止在茶叶上使用的高毒农药。又一个商家被捧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之前的“普洱茶含黄曲霉毒素致癌”事件也是炒得热火朝天,最终却不了了之。这次立顿茶包被曝含高毒农药,联合利华也坚持宣称符合国家标准,那么此次事件,到底是商家无德还是媒体炒作?

 

调查

 

立顿茶被曝含高毒农药事件小调查

1.立顿茶被曝含高毒农药,这事你怎么看?
  可恶,商家太黑心
  淡定,说不定又是一次炒作
  无奈,不知道还有什么是安全的
 
2.联合利华坚持宣称符合国家标准,这事你信吗?
  不信,现在的食品安全让人担忧
  信,相信大品牌
  半信半疑,听有关部门给最终解释
 

绿色和平:检测共发现含有17种农药残留

“绿色和平”在报告中指出,该组织今年3月从北京市场随机购买的4份“立顿”牌袋泡茶样品,经第三方实验室检测,共发现含有17种不同的农药残留,其中绿茶和铁观音上的农药残留多达13种,茉莉花茶中亦含有9种农药残留。

该组织还表示,绿茶样本中的硫丹和铁观音中的三氯杀螨醇在一份欧盟的研究中被确认属于抗雄激素;同一研究还怀疑三份样本含有的联苯菊酯可能干扰男性荷尔蒙,并认为以上三种农药都可能影响男性生育能力。

联合利华:符合国家标准

对此调查结果,联合利华中国昨日发布声明称,联合利华中国遵循严格的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立顿茶系列饮品已通过HACCP(危害分析关键控制点)认证。立顿黄牌红茶原料是百分百进口的,立顿绿茶、铁观音和茉莉花茶系列产品原料和成品都定期送往国家权威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已确保其完全符合我国国家标准相关质量安全的要求。

联合利华通过其官方微博表示:“我们注意到绿色和平组织于今日发布了关于立顿的报告。对此联合利华中国郑重声明:作为负责任的跨国公司,联合利华中国一贯坚持高质量、保护消费者权益。我们生产的立顿茶系列饮品完全符合我国国家标准中关于农药残留的规定,是安全和合格的产品。”

昨日,在接受记者查询时,联合利华在中国的一位负责人表示,联合利华的绿茶供应商主要是在黄山一带,茉莉花茶原料主要来自广西,铁观音来自福建一带。据介绍,这些供应商都要经过联合利华的一个可持续茶园项目考核。

至于样本被检出禁用农药,这位负责人指出,DDT和666这些农药已经禁用多时,但国际上普遍认为它们要从环境中消失需要约60年的时间。“所以禁止使用不等于检不出来,关键看量”。

工商局:密切关注 超市未下架

昨日,广州市工商局食品处称,今年初市工商局对包含立顿、绿茶、茉莉花茶、铁观音袋泡茶等35个批次的袋泡茶进行了抽检,其中包含立顿品牌的袋泡茶8个批次,被抽检到的8个批次的立顿袋泡茶,在农药残留、重金属等项目中合格率为100%。记者随联系上了广州市工商局依托的权威检测机构,发现其抽检时依据的《GB2763-2005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中,明确显示包含灭多威项目。食品处相关负责人称,目前还没有接到国家工商总局或权威机构的通知,该处会密切关注事件进展。

记者昨日走访了广州市面多家商场,发现多个立顿茶叶品种依然在架正常销售。家乐福、华润万家、百佳等大型卖场的负责人均向记者表示,已得知此事。不过,因为非政府权威机构的检测结果,因此暂时先不会下架。这些商场表示,会密切关注此事,并根据政府部门的指令处理该事。

网友:喝茶也中招……

网友“耳朵里的大脸喵“表示:“'苏丹红事件'之后我就再不喝立顿了,黑心的商家是狗改不了吃屎的!就吃准了部分消费者盲目追求商家打造出的所谓的品质和时尚的心理。”

网友“机器人何异“认为:“立顿~一个不种一片茶叶国家的企业,干死了多少中国茶企~出了多少次问题了?看这一次,能不能让中国茶企翻身?”

网友WU泽军将矛头直指代言的明星:“最讨厌那些为了钱给商品吹牛给无良厂商当帮凶一起坑害老百姓的所谓明星!这几天看了一些上千多万、上百万粉丝的所谓明星,除了发一些七不搭八的无聊微博,对这些乱哄哄的毒食品毒药品事件只字不提,这些人靠当帮凶捞了不少,却如此冷漠,令人心寒!”

网友“漫天柳絮的季节”反问:“民以食为天,什么时候才能对我们的食品有点安全感?我们的监督力量在哪里?”

网友“monoer_蔡如章”表示:“除非你们拿出证明。谁乐意拿健康跟你们所谓的信用来打赌?反正我不会继续喝了。”

政府:如何保障食品安全,维护百姓健康

政府部门表示,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老百姓最无关注的重要民生问题,关系到老百姓的根本利益,关乎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目前市场上出现的各式各样的食品安全问题,牵动着每一个民众的心。如何保障食品安全,维护百姓健康,是当今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要让百姓吃得放心,根本是把食品安全工作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集中打击、整治非法添加和违法生产加工行为;增强食品安全监管能力,提高食品安全水平。食品安全监管,在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过程中,要注重整合资源、明确职能、完善体系,解决好多头管理、界限不清、责任不明等问题,确保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进一步深化和落实。

编辑观点

徐红 凤凰健康亲子频道编辑

一方是拿出检测结果说有很大问题,一方是发表声明宣称没有任何问题,作为媒体的我们会继续关注,在有关方面给出最终结果前不发表任何评论。然而,作为小小老百姓的我们,真挚的希望我们的政府能够加强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建设,尽快建立食品安全标准体系,使人民群众不再为“'食'面埋伏”而担心忧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立顿茶 高毒农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