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DQ冰淇淋大肠菌群超标 回应称事发门店已停业整顿

2012年08月30日 14:45
来源:凤凰网健康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DQ冰雪皇冰淇淋检出大肠菌群超标10倍

导语:8月30日消息,上海市消保委对上海流通领域的冰淇淋检测结果显示,22件样品中有10件不符合标准,包括冰雪皇后(DQ)、酷圣石、多乐星等多个知名品牌大肠菌群超标。一向以卫生标准严格自居的知名品牌为何出现大肠菌群超标,是哪个环节出现问题了呢?二次污染是怎么回事?大肠菌群超标对身体到底有何危害呢?

 

事件回放:DQ冰淇淋检出大肠菌群超标10倍

上海市消保委近期对上海流通领域的冰淇淋进行了比较试验。检测显示,22件样品中,有10件不符合标准。其中,冰雪皇后(DQ)、酷圣石、多乐星等多个知名品牌因大肠菌群超标等原因上了“黑榜”。

调查加载...
 

据了解,此次受检的冰淇淋分为两大类:普通冰淇淋和软冰淇淋。普通冰淇淋是经过相关工艺制成的体积膨胀的冷冻食品。一般是由工厂生产的工业化预包装产品,直接销售给顾客或者在售卖现场重新分装销售给顾客的产品。软冰淇淋是指在制作售卖现场,用冰淇淋浆料或冰淇淋粉加水调和后,经凝冻成半流态状,无需硬化,体积膨胀,有一定堆起性的产品。

本次受检的22件样品从本市22家各类零售点中随机购买,其中普通冰淇淋9件、软冰淇淋13件。检测显示,22件样品中,有10件样品不符合标准,不符合率为45.5%。其中,普通冰淇淋9件中有4件样品不符合标准,不符合率为44.4%;软冰淇淋类13件中有6件不符合标准,不符合率为46.2%;不符合指标主要为菌落总数与大肠菌群。

DQ独家回应:事发门店整顿 全国范围自查合格

上海适达餐饮管理有限公司DQ品牌市场部(上海代理)负责人杨小姐对凤凰健康编辑表示,该项抽检是上海市消保委模拟消费者的消费行为而做的比较实验,DQ已对该结果发表声明:“6月25日冰雪皇后的单店单杯产品在比较试验中菌落总数合格、大肠菌群超标,此检测不涉及其它门店及其它产品。事后我司进行了严格自查,并经过数次第三方权威机构检测,结果均合格,并已上报上海市消保委,消保委对我们的处理和现状表示满意。另外,我司上海地区仅今年上半年即接受政府食监部门和权威第三方SGS共几十次检查,结果均合格。”

对于大肠菌群超标的检测结果,杨小姐表示,他们对消保委的检测结果表示接受和尊重,但这毕竟只是一次消费模拟行为,他们现在已经无法去查或者还原当时的状况,而且导致产品二次污染的原因很多,并不能仅从洗手这个环节来推断,“DQ有自己的一套质量监督、食品卫生安全标准,仅员工洗手这一项就有严格的规定,所有门店除了在洗手池有洗手指引外,员工在洗完手之后必须要把手浸到消毒桶进行消毒,员工餐前然后便后洗手这都是最起码的。”

在凤凰网健康问及在此次事件上对消费者的态度时,杨小姐说,“我们向来把食品安全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企业的生命线,之前我们除了政府的食药监部门抽查,我们每年还自费请权威第三方机构,对全国门店不定期不通知地进行抽查,然后拿抽查报告去要求所有门店。之前无论是食药监还是权威的第三方机构SGS,检测结果都是合格的。当然这一次的事件发生之后,我们非常重视,把所有的标准又重新捋了一遍,对我们来说,在门店执行好标准,保证食品卫生,就是对消费者最大最认真的负责。”

最后,杨小姐表示:“DQ在中国有四个代理商,分别是北京、上海、新疆、澳门代理,这次事件发生在上海代理商,我们会承担全部责任。”

各方观点:知名品牌冰淇淋为何菌群超标?

专家分析:大肠菌群超标主要原因是二次污染

据专家分析,大肠菌群是作为粪便污染指标菌提出来的,主要是以该菌群的检出情况来表示食品中有否粪便污染。大肠菌群数的高低,表明了粪便污染的程度,也反映了对人体健康危害性的大小,所以导致大肠菌群超标的主要原因是二次污染。如加工器具没有定期清洗消毒,操作人员在上完卫生间后洗手不彻底,个人卫生状况未达标,直接影响最终产品的卫生状况。

抽检人员:部分企业食品安全意识淡薄

在本次比较试验中,抽检人员发现部分企业食品安全意识淡薄,这也是造成本次卫生指标严重超标的原因之一。这些企业仅对冰淇淋的浆料进行管控,而最终产品的卫生质量没有加以控制。因此,上海市消保委建议相关部门和行业组织应加强对企业的监管培训力度,督促企业建立和实施严格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

相关链接:大肠菌群超标对身体有何危害?

大肠菌群指的是具有某些特性的一组与粪便污染有关的细菌,包括大肠埃希氏菌、柠檬酸杆菌、产气克雷白氏菌和阴沟肠杆菌等,分布较广,人、畜粪便对外界环境的污染是大肠菌群在自然界存在的主要原因。大肠菌群是评价食品卫生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目前已被国内外广泛应用于食品卫生工作中。相关专家表示:如果食品的菌落总数严重超标,说明其产品的卫生状况达不到基本的卫生要求,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加速食品的腐败变质,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消费者食用微生物超标严重的食品,很容易患痢疾等肠道疾病,可能引起呕吐、腹泻等症状,危害人体健康安全。而大肠菌群超标,也同样会引起腹泻、肠胃感染等。

编辑观点

徐红 凤凰健康亲子频道编辑

逛街逛累了,坐在DQ店里美美地吃上一杯冰激凌原是一件很惬意的事,而这大肠菌群超标10倍的检测结果确实让人很闹心,这冰淇淋到底还能不能吃呢?而这仅凭一杯冰激凌做出的检测结果又是否准确无误呢?食品安全关乎消费者切身的健康利益,希望不管是监管部门还是食品企业,都能给消费者一个确实的安全保障。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大肠 DQ width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