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拍打拉筋治百病? 人们为何屡被“神医”忽悠

2012年09月03日 13:21
来源:凤凰健康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神医”称拍打拉筋治百病

导语:“拍打拉筋自愈法”强调“自己对自己用手拍打、持续时间要长、拍打力度要大”,宣称“能治百病、千病万病”。从2009年开始,这种神功在全国各地悄然兴起,其推广者办体验营年赚千万,然而体验者不但没能治百病反而病重。如果有治百病的神功,那人就不会死了。道理如此简单,为何人们还是会屡被“治百病的神医”忽悠?

[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事件:拍打拉筋治百病?其推广者年赚千万

“拍打拉筋自愈法”号称“结合道家、佛家和中医拍打法”的独特方法,强调“自己对自己用手拍打、持续时间要长、拍打力度要大”,宣称“能治百病、千病万病”。从2009年开始,这种神功在全国各地悄然兴起,其推广者办体验营年赚千万。

调查加载...
 

被拍者红肿、出血还让“继续拍”

记者在一场“拍打拉筋聚会”上看到,十几名男女围成一圈,用手掌拍打自己的头部、肩膀等部位。随,两人一组互相拍打。被拍打者或躺或趴在按摩椅上,由于需要直接拍打到皮肤上,男士们干脆脱去上衣光着膀子让人拍打,女士们则用脱下的衣服遮挡,只露出需要拍打的部位。

“用力!用力!”一名女子给记者做示范,拍打另一名女子的肩膀。被拍打女子闭着眼睛,紧咬牙关,肩膀几分钟内就被拍成紫红色。不远处一名趴在按摩床上的女子,被另外两名女子拍打出哭声,仍在咬牙坚持。

记者体验被拍打肩部,除了每一下带来的疼痛和紧张外,并无放松的感觉。而给对方拍打时,记者被组织者一再要求大力拍打,十几下后手掌又麻又疼,甚至出现红肿。

“别停,继续拍。”一名女子,腋窝被拍打破皮出血后,仍让人继续拍打。

体验者没见效反而病重下不来床

对于“拍打拉筋”,有人说是“神功”,也有人说是“骗钱的,害人的”。

家住海淀区的刘军正51岁的岳母身患肝癌,去年年初,听朋友介绍萧宏慈的“拍打拉筋疗法”能治疗癌症,就报名参加了体验营。刘军正称,体验营设在海淀一家酒店内,主讲人正是萧宏慈。为期两周的体验营费用高达2万元,岳母还被要求以6000元的价格买下一个足疗仪器。“参与者被要求必须停药、停食,辟谷(不吃饭排泄毒)。”刘军正说,每天内容就是听讲课,跑步和拍打拉筋,“刚去身上就被拍出几个淤青大疙瘩”“去之前还能正常走路,去了没几天干脆下不来床了。”

专家观点:“神医”打着中医的幌子骗人

专家简介:丁全茂,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中医院推拿科主任;孟和,原中国中医科学院骨伤研究所创伤骨科主任

关于“拍打” 出痧是皮下出血

丁全茂称,萧宏慈的“拍打”就是类似中医的刮痧、走罐,使皮下出血,促进血液循环,对血管有刺激性的反射,绝非萧宏慈宣称的“有病就有痧,痧重病就重”。拍打是按摩中的一种手法,正确方法是,使震动力量传达进去,震动气血,而不是将皮肤拍出血点子,甚至是破皮流血。

关于“拉筋” 拉筋治百病忽悠

丁全茂称,从原理上说,拉筋可以使血液循环加快,促进血液循环,这对一些软骨损伤以及慢性疼痛确实起到缓解的作用,但不能说有治本的作用,“治百病更是忽悠人”。同时,拉筋不能超过弹性范围,否则就会拉伤,绝非萧宏慈宣称的“要是想病好得快,就多拉、长时间的拉;要想病好得慢,就少拉、短时间的拉;要是想病别好,那就别拉。”

孟和认为,如果说什么病都能治,就不是医学,“所以台湾把他赶出来就是对的。”

关于“自愈” 没理论没验证性

丁全茂认为,西医药物提纯到一定程度,一些药物会出现停滞的效用,或者在有效性强的同时,副作用也越来越大。中医接近自然疗法,所以萧宏慈宣传时,在国外很受欢迎。萧宏慈的书和博客,只是把中医里私穴、经络这些名词提出来,并没有真正的中医理论,一些搜集来的观点也没有验证性。

关于“资质” 就是在谋财害命

丁全茂称,医生里做推拿都要求是医学院毕业,至少五年教育,取得医生资格的。外面开店按摩的从业者,也需要有按摩师证书。但他们不能说是行医,只是做一些按摩保健。医生没有按照规定行医被称作非法行医。萧宏慈连从医资格证都没有,够不上非法行医。没有资格的人员来操作根本不叫做行医,其实就是谋财害命。

关于“宣传” 打擦边球避责任

丁全茂认为,萧宏慈宣称“治百病”不是“包治百病”是在玩文字游戏,逃避责任。同时,他提出体验营、自愈等代替治疗看病,其实也是在打擦边球,逃避相关部门检查。就像减肥营通过锻炼来收钱也是正常的。萧宏慈只说是体验营,没说可以治病,像自愈体验这样的字眼的确是很难定性的。

关于“神医” 有病要去医院治

孟和认为,萧宏慈宣传的不是医学,是打着中医的幌子骗人。

丁全茂说,萧宏慈的“自愈法”跟张悟本“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是一样的。一个张悟本被揭露了,可能还有李悟本、刘悟本等等,我们必须科学地看待。病理反应,气冲病灶等宣传,要靠实践检验,例如过去兴了一段气功治百病,现在也销声匿迹。不管什么情况,有病一定要去医院看,不要听信一些人的忽悠。

“神医”的师傅:有病光是拉筋拍打就是等死

“拉筋凳”发明人、香港执业医师朱增祥曾是萧宏慈的师傅。对于“拍打拉筋自愈法”,朱增祥认为,任何人被重重拍打都会淤青,萧宏慈却说是出痧排毒,“想治病就必须相信拍打、停药,相信自愈,这都是骗人的。”

朱增祥说,有病不吃药光是拉筋拍打就是等死,“要是人人能自愈,为什么还有医院和医生?要是拉筋拍打治百病,谁都不会死了。”

为何一个又一个“神医”能大行其骗

诸多“神医”的出现不是偶然,和当下医疗服务的不尽如人意以及“有病乱投医”的心态有关。但稍微考察一下这些“神医”,不难发现一个共同点:他们都把自己伪装成“中医”大家。这又是为什么呢?

中医文化博大精深,经过数千年的发展,已经深深地扎根在人们的文化脉络之中。因此,用中医的理论更容易打动一部分人群。

更重要的原因还在于,中医本身带有一定的玄学色彩。就中医的起源看,本身就有着所谓的“医巫同源”的说法。虽然,在之后的中医发展过程中,巫术逐步从中医体系中被剥离了出去,但仍不可避免地留存着倚重推理和言语诱导的痕迹。

偶-糊涂纪:赞成,滥用药物的医生才不靠谱。

与此同时,中医的理论基础又主要依据气血阴阳展开,可是气血阴阳的概念又带有很多“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属性,这又决定了中医在看病时,缺乏相对客观的指标。医生的主观感受和言谈的引导就容易产生十分明显的作用。同样是皮肤青紫,甲中医可以说是淤血,乙中医可以说是“痧气”,只要当事的医生能够将之“说圆”即可。“神医”之所以屡屡利用中医能把自己装扮成“神医”,显然是将中医的这一“特点”发挥到了极致。

“神医”现象实际上透视出中医市场的混乱。这提示有关部门,对于中医的门槛要有一个严格的把握,对其从业者要有定期的考核,并应严格限制非专业人员对“中医”概念的应用。

在2010年前后,萧宏慈曾在台湾走红,但“台北市府卫生局”就认定萧宏慈不具备医师资格,一些言论违法,对其进行了处罚。但他同样的言行,在北京、上海、成都、深圳、锦州等多地公开办班宣讲,各地有关部门有无进行针对性监管处罚?(郑山海,煤炭总医院医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width height left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