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工厂用添加剂浸泡鸭肉制成假羊肉 如何辨别真假羊肉

2013年02月04日 13:40
来源:凤凰健康综合

 

工厂用鸭肉边角料制成假羊肉

导语:2月4日,据媒体报道,警方查获辽宁省辽阳市辽阳县升泰肉联厂用鸭肉、羊油等原料掺杂非法添加剂生产的牛羊肉卷40余吨,该工厂生产的牛羊肉卷所含添加剂有保水剂、黏合剂、染色剂,添加剂中亚硝酸盐含量超标2000余倍。临近春节,很多人都会购买牛羊肉卷以备过年期间涮锅,那么在购买过程中该如何辨别真假羊肉呢?

[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事件:工厂用添加剂浸泡鸭肉边角料制成假羊肉

辽宁省辽阳市辽阳县升泰肉联厂,投资600万的工厂,大门外未写厂名,平时大门也很少打开。按经营许可规定,该工厂经营范围是复合肉和肉卷。近日,在这里,公安机关查处了一起特大生产销售有毒有害牛羊肉卷案。

走进升泰肉联厂加工车间,厂房充斥着一股刺鼻的味道。突击检查前,工人们用鸭肉、羊油等原料掺杂非法添加剂生产出供应市场的牛羊肉卷。解冻间里有一个池子,办案民警介绍,收购来的鸭肉等原料都放进池子浸泡,期间加入不同的添加剂,使其看起来更像牛羊肉。据介绍,该起案件的疑犯李某等人收购的鸭肉等也非真材实料,而是肉类边角料。

据介绍,李某工厂生产的牛羊肉卷所含添加剂有保水剂、黏合剂、染色剂,初步认定,添加剂中含有磷酸钠和亚硝酸盐成分。磷酸钠属于化学物质之一,磷酸钠的过量食用会导致人体钙大量流失,引发骨髓并发症。亚硝酸盐的长期食用则容易引起癌变。

据国家规定,亚硝酸盐不允许添加在生鲜肉、冷冻肉等食品中。对非有意添加、自然生成的亚硝酸盐,国家规定限量为3毫克/千克。截至目前,已检测出该厂的牛羊肉卷中亚硝酸盐含量高达8639.4毫克/千克,超标2000余倍。

调查加载...
 

教你五招辨别真假羊肉

1.假羊肉的白肉和红肉是分开的,白是白,红是红,一块一块的。真羊肉的白肉和红肉是相接的,纹理很清晰,而且很自然。

2.羊肉区别于其他肉类的一大特征就是瘦肉中混杂脂肪,细看丝丝分明,俗称“大理石花纹”,而且羊肉的纹路较细,呈条纹状排列分布。鸭肉则没有。一些假羊肉通过把其他肉切碎再压紧切片,也能做出这种花纹,但纤维混乱,很容易辨识。

3.真羊肉的颜色是鲜红色,比牛肉略浅,猪肉是粉红色,鸭肉则是暗红色。

4.羊肉的脂肪部分应该是洁白细腻的,有些羊肉卷脂肪部分发黄,是冻得太久了,这种羊肉新鲜度很差,营养口感也不好。

5.将真假羊肉卷放入沸水中煮,假羊肉比较容易散开,颜色也会不自然,但是真羊肉则越煮肉越紧实。

据警方介绍,从成本来分析,一斤羊肉的养殖成本超过10元,在零售市场上,每斤肉至少应该在15元左右。所以,低于这个价格的羊肉就可能有问题。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羊肉 工厂用 添加剂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