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香港卫生署呼吁勿用维C银翘片 产品检出禁用成分

2013年06月19日 0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香港卫生署于6月18日呼吁市民不应购买或服用一种标示为“维C银翘片”的口服产品(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网)

导语:香港卫生署于6月18日呼吁市民不应购买或服用一种标示为“维C银翘片”的口服产品,该产品可能含有多种未标示及已被禁用的西药成分,服用可能危害健康。

事件回放:香港卫生署呼吁勿用维C银翘片

香港卫生署接获医院管理局通报,一名41岁女病人去年10月因横纹肌溶解及低血钾被送往玛嘉烈医院接受治疗。其后,病人在复诊时被发现血钾水平偏低。她最近一次在6月覆诊时向医生表示曾服用上述产品,临床诊断怀疑她的征状可能由药物相关的不良反应所引致。

据悉,香港医管局的化验结果显示,该种产品含有两种未标示及已被禁用的西药成分非那西丁和氨基比林,但在产品的樽上标示的成份,包括维生素C、对乙酰氨基酚及马来酸氯笨那敏并未被验出。初步调查发现,病人从内地购买该产品。

非那西丁和氨基比林曾被用作止痛之用,但因其可引致严重副作用,已在香港禁售。非那西丁会引致溶血性贫血、变性血红素血症及硫血红素血症,氨基比林则会引致粒性白血球缺乏症。

因此,香港卫生署建议已购买该产品的市民应立即停止服用,如服用后感到不适或有怀疑,应寻求医护人员的意见。

相关药企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记者就此事拨打相关药企电话,但截至发稿,对方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调查

香港卫生署呼吁勿用维C银翘片调查

1.你以前服用过维C银翘片吗?
  服用过
  没有
2.你以后还会服用维C银翘片吗?
  不会,以后再也不敢用维C银翘片了
  会用,不是所有厂家生产的维C银翘片都含禁用成分
  不确定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维c银翘片 产品 服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