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解读:合格的维C银翘片不含禁用成分

2013年06月19日 17:48
来源:凤凰网健康

导语:香港卫生署于6月18日呼吁市民不应购买或服用一种标示为“维C银翘片”的口服产品,该产品可能含有多种未标示及已被禁用的西药成分,服用可能危害健康。、

维C银翘片到底含不含禁用成分,还能不能服用?凤凰健康特连线专家深入解读。

事件回放:香港卫生署呼吁勿用维C银翘片

香港卫生署接获医院管理局通报,一名41岁女病人去年10月因横纹肌溶解及低血钾被送往玛嘉烈医院接受治疗。其后,病人在复诊时被发现血钾水平偏低。她最近一次在6月覆诊时向医生表示曾服用上述产品,临床诊断怀疑她的征状可能由药物相关的不良反应所引致。

据悉,香港医管局的化验结果显示,该种产品含有两种未标示及已被禁用的西药成分非那西丁和氨基比林,但在产品的樽上标示的成份,包括维生素C、对乙酰氨基酚及马来酸氯笨那敏并未被验出。初步调查发现,病人从内地购买该产品。

非那西丁和氨基比林曾被用作止痛之用,但因其可引致严重副作用,已在香港禁售。非那西丁会引致溶血性贫血、变性血红素血症及硫血红素血症,氨基比林则会引致粒性白血球缺乏症。

因此,香港卫生署建议已购买该产品的市民应立即停止服用,如服用后感到不适或有怀疑,应寻求医护人员的意见。

专家解读:合格的维C银翘片不含禁用成分 

专家简介:李培红,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药剂科主任

对于维C银翘片是否含禁用的西药成分非那西丁和氨基比林,李培红主任说,维C银翘片是一种中西药复方制剂,里面确实有西药成分,说明书上成分标示是维生素C、对乙酰氨基酚及马来酸氯苯那敏,除此之外,维C银翘片还含有一些中药成分。我们国家规定药品说明书上没有标示的成分,药品里就不能有,因此合格的维C银翘片是不该含有非那西丁和氨基比林两种成分的。

那么,非那西丁和氨基比林是不是禁用药,“这两种西药成分可能会产生比较严重的副作用,我国已淘汰了一些含这两种成分的药品,但并未完全禁止使用,少量含这些成分的复方制剂还在治疗中使用。”李培红主任介绍说。

维C银翘片还能不能服用?李培红主任说:“每个人的观点不同,我个人认为治感冒和抗病毒类的中成药非常多,如果我自己生病,我会选择纯中药,不会选择中西合方的药物。”

最后,李培红主任提醒患者,维C银翘片是OTC药,所以在服用的时候一定要仔细阅读说明书,注意服用量和注意事项,不要超量服用。如果维C银翘片和其他西药同时服用的话,要注意其他西药和维C银翘片中的西药成分是不是相同,如果相同,会导致这两种西药成分服用量增大,可能会损害身体健康,另外,解热镇痛药有很多种,服用维C银翘片的同时加服其他解热镇痛药也应谨慎,需要在医师或药师的指导下使用。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C银翘片 成分 那西丁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