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自来水有避孕药”炮制者被拘 曾拜薛蛮子为师

2013年09月29日 09:24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董良杰

董良杰

薛蛮子

“自来水里有避孕药”“南京猪肉铅超标”“舟山人头发里汞超标”一条条耸人听闻的微博的炮制者,竟是一名打着“环保人士”“专利持有人”旗号的商人董良杰,而他的最终目的是销售自己生产的净水器。而为董推波助澜的,竟是薛蛮子。薛指导董发骇人微博并转发,在董人气暴涨,薛再投资董的净水器公司。昨天,北京警方披露,董良杰因涉嫌寻衅滋事被拘留。

出头之路

欲做“净水大王”融资屡碰壁

47岁的董良杰,在新浪微博的认证身份是“微鼻砷和重金属过滤技术、生物陶技术发明人,微陶环保联合创始人”,粉丝超过30万。公开资料显示,董良杰毕业于山东农业大学,后进入中国人民大学就读新闻专业双学士。1999年,董良杰以陪读的身份在夏威夷大学攻读硕士学位,主修环境专业。2008年12月,董良杰回国。

据媒体报道,董良杰回国后创办了北京微陶环保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致力于微鼻重金属水处理专利技术的推广和相关环境污染的工程治理”。警方证实,董良杰在北京、苏州各有一家公司,在河南还有一家工厂。

董良杰还在淘宝上开网店销售净水产品,月销售额5至8万元。但在他看来,这还远远不够。董良杰说,他是有野心的,希望做“中国净水器行业的乔布斯”。

为了得到关注,董良杰频频参加各种研讨会,四处推荐自己的专利,但始终无人关注,也没有人愿意投资。

勾上大V

借雾霾搭上薛蛮子增影响力

2011年初,董良杰发现,微博是一条能够快速积累人气、扩大影响力的捷径,是一个不用花钱的宣传平台。时值日本发生核污染事故,公众开始关注环境污染,董良杰以所谓环保专家、海归学者的身份注册了微博账号“环保董良杰”,发表关于环境污染方面的微博,渐渐积累了一些人气,粉丝迅速蹿升到3万,到当年11月份,达到了8万。但是,这仍无法满足董良杰的野心,他将目光瞄准大V们,希望得到他们的支持,快速提升影响力。

机会很快就来了。2011年11月份,薛蛮子在微博上晒了一张自家阳台大雾的照片。董良杰抓住机会,评论称:“这是雾霾,含有大量有毒的PM2.5,对人体健康不利,特别不宜于室外活动”。这条评论果然引起了薛蛮子的关注,并将该评论转发,引发更多人关注。

董良杰事后给薛发私信,称自己是夏威夷大学的老师,研究空气、水和重金属等方面的污染,有些数据可以提供给他。通过微博私信,两人建立了初步联系。

2012年初,董薛在北京会面。董称自己在美国研究重金属污染,目前在河南有工厂。初次见面,董良杰就向薛提出投资请求。董良杰承认,他有私心,想借助薛的影响力,转微博。“给我增加点影响力”。但薛蛮子最初认为董良杰的工厂规模太小,还达不到能让他投资的标准。但薛蛮子还是留了后手,表示愿意和董做朋友,帮其转发微博。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薛蛮子 避孕药 微博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