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癌症成北京人“头号杀手”平均每天104个北京人患癌

2012年04月13日 06:46
来源:《新京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京报讯(记者温薷)数据显示,2010年北京户籍人口共报告恶性肿瘤新发病例3.7万多例,相当于平均每天约有104人被确诊癌症,癌症已经成为北京人的头号死因。此外,男性前列腺癌、女性甲状腺癌发病位次上升迅速。这是记者昨天从北京市卫生局获悉的。

昨日,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雷海潮介绍,10年间,北京人癌症发病率平均增长了4个百分点。且自2007年开始,癌症已位列北京市居民死因第一位。而此前,北京人的“头号杀手”曾是心脑血管疾病。

据北京市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监测数据显示,2010年北京市户籍人口共报告恶性肿瘤新发病例3.7万多例,相当于平均每天约104人被确诊为新发病例,发病率由2001年的171/10万,上升至2010年的302/10万,去除年龄构成因素影响,10年间年平均增长了4%。

雷海潮表示,北京人恶性肿瘤的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增高。男性的新发病例中,肺癌发病率居第一位,其次是结直肠癌、肝癌、胃癌和食管癌;女性新发病例中,乳腺癌发病率居第1位,其次为肺癌、结直肠癌、子宫体癌及甲状腺癌。

他表示,值得注意的是男性前列腺癌、女性甲状腺癌发病位次上升迅速,前者由2001年的第8位,上升到了2010年的第6位,者由2001年的第10位,上升至2010年的第5位。

不过,据雷海潮介绍,根据研究,40%的恶性肿瘤可以通过积极有效的预防措施避免,40%的恶性肿瘤可以通过早发现、早治疗治愈,20%的恶性肿瘤可以通过规范化的治疗得以长期生存。

■ 数据

全球每年150万人因烟而亡

在全球每年700万因癌症死亡的人群中,有150万是由于吸烟或者吸二手烟造成的;有35万人是由于过量饮酒导致的;有34万人是由于乙肝病毒感染所致的肝癌或者肝硬化造成的;有28万人是由于超重、肥胖以及缺少运动导致的;有15万人是由于职业性致癌物的暴露导致的;有7万人是由于接触室内或室外的空气污染导致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北京人 癌症 北京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