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药抗心衰研究获国际认可

2013年07月16日 11:11
来源:凤凰健康综合

2013年7月14日,记者在首届中西医血管病学大会上获悉,中药芪苈强心胶囊治疗慢性心衰的循证医学研究引起国际医学界的高度关注,论文刊登在国际心血管领域权威杂志——《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影响因子高达14.156,同时编辑部高度评价“中医药让衰竭的心脏更加强劲,该研究开启了心力衰竭治疗协同作用的希望之门”。

心力衰竭是各种心血管疾病的终末阶段,被称为“生命的绊脚石”。据流行病学资料统计,目前全球心衰患者的数量已经高达2250万人,并且以每年200万人的速度递增,该病5年的存活率与恶性肿瘤相当。

芪苈强心胶囊是我国自主创新研发的治疗慢性心衰的现代中药,为了评价该药疗效及安全性,由高润霖院士、张伯礼院士、黄峻教授牵头,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及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为组长单位,联合国内23家综合三甲医院历时15个月,选取512名患者,完成了“随机、双盲、安慰剂平行对照评价芪苈强心胶囊治疗慢性心衰患者有效性与安全性的多中心临床试验”的循证医学研究。

此次循证医学研究的主要研究指标是心衰患者血清中N末端脑钠肽前体(NT-proBNP)的水平,这是欧洲心脏病学会制定的心衰诊断首选指标,也是评价心衰药物疗效的主要指标,患者血清中NT-proBNP的水平越高,就说明心衰的程度越重。心脏病学界认为,常规治疗慢性心衰即使是世界医学界研发的新药如果能把NT-proBNP的水平降低30%以上,说明疗效已经非常突出。循证医学研究结果显示,中药芪苈强心胶囊治疗组中有47.95%的患者NT-proBNP水平降低达30%以上,对照组仅有31.98%的患者NT-proBNP水平降低30%以上,芪苈强心胶囊治疗组远远超过对照组。

同时,该循证研究还证明了芪苈强心胶囊能显著改善慢性心衰患者的心功能,提高左室射血分数较对照组高2.03%,改善患者6分钟步行距离较对照组多22m,明显改善患者心慌气短、下肢浮肿、乏力疲劳等症状,改善提高生活质量,显著降低复合终点事件(包括患者死亡、心衰加重再住院等)发生率。这表明,芪苈强心胶囊在逆转心衰进程、治疗心肌重构、改善患者预方面均有良好治疗作用,可以从多途径、多环节、多靶点治疗慢性心衰。正像《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所评价的“开启了心力衰竭治疗协同作用的希望之门”。

芪苈强心胶囊这项研究的论文,2013年6月5日在线发表在《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后,引起美国医学界的高度关注,美国《今日医学要闻》刊登评论称:“复方中药有助于心力衰竭治疗,在过去的几十年,药物治疗心力衰竭取得的突破性进展并不多, 我们高兴看到了用严格的临床试验客观地科学地评价中医药所取得的重大进展。”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心衰 抗心 芪苈强心胶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