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让全社会都来关注医师健康

2013年12月08日 11:02
来源:凤凰健康综合

2013年12月7日,中国医师协会以岭关爱医师健康专项基金启动仪式在北京召开。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总卫生部、武警卫生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北京市卫生局、北京市医院管理局领导,中国医师协会名誉会长、在京副会长,兄弟学协会领导,各地方医师协会、二级机构代表,北京各大医院代表、以岭药业公司代表以及新闻媒体共400余人参加。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中国医师协会长张雁灵、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司长毛群安、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管仲军、中华医学会副会长祁国明、中国医师协会名誉会长殷大奎出席会议。中国工程院吴以岭院士和医师报邢远翔总编辑、协和医科大学魏镜教授分别在会上作了学术报告。   

我国医疗资源相对有限,工作、生活以及医患关系带来的三重压力,使我国医师的总体健康状况令人担忧。卫计委一项关于医师健康状况的调查显示,在4032名被调查医师中,1/4有心血管疾病,近一半有高血压, 40岁以上医师的患病几率是普通人群的2倍。且出现一周内4位医师猝死。网络调查显示,被调查医师中感到非常疲劳的为39%;几乎不能休年假的为53%,没有时间参加运动的为58%,顾不上年度健康体检的为53%,感到有较大精神压力的为98%,认为当前心理压力来自医患关系的为80%。因此,开展“关爱医师健康”活动、提升医师身心健康水平,对于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弘扬医师职业精神、培育医师核心价值观均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医师协会以岭关爱医师健康专项基金是中国医师文化工程的重要项目之一,以岭药业每年投入1000万元,连续三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关爱医师健康的“三送”( 送知识、送感情、送关怀)活动。

一送知识。主要由以岭药业协助组织全国知名健康管理研究专家,针对各级医师进行不同的健康专题报告和心理疏导,并配合赠送健康图书和健康产品,增进医师的自我健康意识,解决医师健康难题。

二送感情。在全国医师中开展多种多样适合医师的、经常性的、有组织的文体活动,使广大医师在紧张繁忙的工作中,坚持合理锻炼,养成张驰有度、劳逸结合的生活方式,同时便于医师之间沟通感情、交流学术,大力提升医师的身心健康。

第一阶段为“全体医师运动年”,2014年,由各省市医师协会倡导、组织医师开展形式多样、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第二阶段为文体活动“省级比赛年”,2015年,由中国医师协会推荐数项文体活动作为省级比赛的项目,由各省医师协会以省为单位,组织文体活动省级比赛;第三阶段为文体活动“全国比赛年”,2016年,由中国医师协会组织医疗系统全国性文体比赛。

三送关怀。为长年在艰苦边远和基层任劳任怨为患者服务,积劳成疾、深受患者爱戴以及在执业过程中遭遇意外伤害或疾病的好医师,给予爱心援助和康复疗养服务等。中国医师协会在全国选择3-5处疗养基地,协助改善健康状况;对患有慢性疾病或亚健康医师给予健康产品援助;同时针对家庭暂时困难者给予一定的现金资助。受援助医师由全国各地方医师协会推荐,每年援助100名医师。

通过上述努力将中国医师协会“关爱医师健康”活动落到实处,从而引起全社会对医师健康的更多关注和爱护,弘扬中国医师新时期“以人为本、敬畏生命、善待病人”的职业精神,激发中国医师作为医疗服务主力军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的活力,推动我国的医疗卫生事业健康顺利发展。

以岭药业作为我国科技创新中药的引领者,始终坚持“继承创新,造福人类”的企业宗旨,勇担社会责任,举企业之力推动医药事业发展,为使我国人民享有高品质的医疗服务,公益投资“健康乡村中国行”活动,培训全国18万名基层医生,提升我国基层医师素质。在“中医中药中国行”大型科普活动中,开展了上千场中医药知识培训和健康讲座,发放《络病学》教材及科普读物上百万册。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授予“突出贡献奖”,并多次荣获“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中国医药企业社会责任贡献奖”等荣誉。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医师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文体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