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30万种食物能量的大数据助力社区居民体重管理

2013年12月13日 10:52
来源:凤凰网健康

12月12日,“2013中国肥胖预防控制科学大会”在京举办。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高级科技顾问、著名营养学家陈春明教授表示,超重和肥胖作为多种慢病的共同危险因素,应当被高度重视,并建议政府部门应当推广控制体重的适宜技术,调动社会力量共同行动防控慢病危险因素。

据出席大会的北京市朝阳区卫生局副局长张瑞介绍,为应对肥胖和超重带来的慢病挑战,朝阳区卫生局今年开始在全区推广“个性化体重管理技术”,采用“轻币健康方案”,在全区4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培养体重管理人才,并在常营、垡头等8个街道开设减重互助小组,已经取得初步成效。张瑞副局长表示,朝阳区是首批国家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推广切实可行、经过验证的体重管理技术,也是进行慢病防控、保护大众健康的重要尝试。

“轻币健康方案”负责人金山表示,该方案是在国际生命科学学会相关专家的帮助和支持下,开发出来的体重管理适宜技术。主要是基于30万个常见食物的能量数据库,通过互助小组的形式,引导参与者“吃得对,动得巧”,做到遵循食物摄入金字塔控制总能量,并坚持每天都有身体活动,在不降低饱腹感的同时培养每天运动的健康生活方式。

据悉,2013年参与体重管理的50余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和工作人员经过简单地生活方式调整,在12周内平均减重9.6斤。这一效果是建立在30多万食物能量和运动的大数据应用的基础上,其中包括大量中国菜的能量数据。基于这些数据,可以帮助使用者非常简单地计算每天的能量摄入和消耗情况,并且帮助使用者选取能量低、营养价值高的食物,从而在不降低饱腹感的情况下,达到控制体重的效果。

在体重管理行业有着十余年实践经验的金山表示,基于大数据支持的手机应用“吃吗”也即将投入使用。数据库分为生食物,预包装食物和餐馆食物三个部分,分别有4000个,五万个和25万多个。生食物营养信息参考《中国食物成分列表》,预包装食品营养信息来源于食品营养标签,涵盖超市,网络超市和便利店销售的绝大部分食物。餐馆食物由卓越轻盈项目团队组织在职有经验厨师测试了有代表性的近万道菜肴,寻找到了按照主料,辅料,烹饪方法归类的规律,并且把常见餐馆和家常菜一一归类之得到了一个完整地中国食物数据库。测试,整理和验证该数据库的工作从2006年开始已经进行了7年,并将一直持续下去。同时,团队还研发了中国食物自然语言识别算法,帮助顾客轻松简便地精确定位自己想找的食物和菜肴。

陈春明教授表示,随着科技的进步,新的数据分析手段和手机客户端等新型工具,能够在体重管理和慢病危险因素控制、改变现代人的生活方式方面更加有效。政府在采用先进的适宜技术进行慢病防控和大人群的体重管理方面,需要更多的努力。

[责任编辑:王晓东] 标签:食物 体重 大数据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