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亲友聚会勿贪杯

2012年01月18日 17:01
来源:凤凰网健康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大年初二,是去丈人家拜年的日子。连襟郎舅难得一聚,一场酒席大战自是难免。盛情难却,酒桌上只好频频举杯。酒量本来不好,不醉不归,其中的甘苦也只有自己知道。甚至有人喝出了胃肠疾病,得不偿失。

春节走亲访友,各类聚会几乎天天都有,酒更是宴席上的主角。酒逢知己千杯少,亲朋好友聚在一起边聊边饮,更有拼酒劝酒诸多花样,似乎只图一醉才能尽兴。殊不知,这种喝法却损害了健康。

春节期间如何健康饮酒,也有不少讲究。首先是选好酒的种类,酒有白酒、红酒、啤酒之分。营养师指出,从健康角度来说,饮酒以红葡萄酒最佳。白酒对健康最不利,少喝或不喝为妙。至于饮酒以多大的量为适宜,可以这样换算:肝脏每天能代谢的酒精约为每千克体重1克,一个60千克体重的人每天允许摄入的酒精量应限制在60克以下,低于60千克体重者最好掌握在45克左右,即60度白酒50克、啤酒1公斤、威士忌250毫升。红葡萄酒也不宜多饮,以每天2—3杯为佳。还有佐菜的问题,最佳佐菜当推高蛋白和含维生素多的食物,如新鲜蔬菜、鲜鱼、瘦肉、豆类、蛋类等,切忌用咸鱼、香肠、腊肉下酒。饮酒前喝杯牛奶,可以在胃肠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从而减少酒精对胃肠道的刺激。

还需提醒的是,以下几种情况不宜饮酒:空腹,空腹饮酒会对胃肠道造成刺激,不利于进食消化;睡前浴前都不宜饮酒;服用抗生素类药物者,不宜饮酒。

多吃水果,如苹果、梨、鲜橙、香蕉、草莓、菠萝、杨桃等,可以解酒。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亲友 空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