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篷车,健康送上门

2012年01月02日 08:10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孙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首席记者 孙刚

年年送医送药,今年特别送“健康”。昨天8点不到,被称为“大篷车”的巡回医疗车开进宝山区月浦镇沈家桥村,20多位区里大医院专家为村民义诊、体检,还教农民怎样“自我管理疾病”。

陈老伯今年74岁,抱怨总是头晕,罗店医院的陆医生提醒老人 “炒菜少放盐,吃得清淡血压才能控制好”;另一边,市一医院宝山分院的赵医师叮嘱80多岁的曹老太,“过年了,小辈吃剩的瓜子花生别舍不得丢,您老‘做人家’‘扫尾’,血糖就上去啦!”

曙光医院宝山分院的肖医生最受欢迎,等候咨询的村民络绎不绝。“现在农民普遍长寿,但缺钙性的脊柱退行病变很多,还有不少肠胃失和,中医补肾壮骨、调理脾胃正是特长。”半个多小时,肖医生除了把带来的中成药送给对症的村民,还开了几张方子,“花费不多,效果应该不错。”

巡回医疗车是宝山区传统的特色便民项目。从2005年迄今,巡回车走遍了区内上百个行政村,每个村停留一周,已累计诊治病人12.43万人次,免费发放药品135万元。不过近年来,“大篷车”的功能悄然变化。

“农村基层医疗体系越来越完善,缺医少药已经不复存在,加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保障力度越来越大,也很少有重病大病拖着不治的情况。”宝山区卫生局局长李士华说,慢性病已经成为农民健康的最大威胁,根据基线调查,区里患高血压有2万多人,患糖尿病有10万多人,控制率不甚理想,约在50%左右。

为了尽快建立农村慢病防控体系,宝山区建起了51个指导站,依托四个医疗联合体的优质资源,定期派专家到乡镇上健康课,128个社区卫生服务站点每周都组织健康宣教。深受农民欢迎的巡回医疗车也有了新“使命”,专家们下乡除了义诊赠药,还为农民们建健康档案,指点慢性病管理,“有病看病、没病防病、大病跟踪”。沈家桥村民们说,大篷车一年来好几趟,每次都要检查各项指标调整用药,“大医院专家的话,我们特别信!”

不算药品,医疗巡回车每年投入超过150万元。“让农民‘不生病、少生病、早治病’,政府责无旁贷。”李士华说。据悉,宝山区人均公共卫生经费已达65元,覆盖全部190万常住人口,投入水平居全市第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