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艺谋超强记忆力您也能有

2012年01月02日 15:17
来源:快乐老人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随着《金陵十三钗》的热映,导演张艺谋的身影又一次次站到了台前,一副四十出头、精力充沛的中年男人模样,谁也看不出他已年过六旬。据剧组成员透露,张导记忆力超强。他有什么健脑妙招或养生方法?

张艺谋一上午能记住几百人

片中出演国军战士的秦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大赞已60多岁的张艺谋导演记忆力超强,刚开始拍摄的前两天,片场演员有好几百人,群众演员占了大多数。张导在看回放调整演员时,凭方位和装扮来识别大家,竟能在短短一上午的时间叫出每个演员的名字。

好记性是反复练出来的

“张艺谋是凭借方位和装扮把演员记下来。反复对比记忆,就会将姓名和更多的特征之间建立联系,达到增强记忆的效果。”北京老年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吕继辉说,一个人的记忆能力是年轻的时候就已经塑造了的。张艺谋的记忆力绝对不是一天两天就练出来的,是他积累的结果。

对大家来说,有些小方法可以提高记忆力,如编顺口溜、编故事、对数字进行分组、与以前的记忆内容建立联系等。如果要记人名,可以寻找姓名和人的特征之间的联系,比如鼻子的形状、头发的颜色等等。

把面条吃得比燕窝还香

据张艺谋自己说,他并没有什么养生之道,因为整天忙活,有时累得躺下就能睡着。不过,张艺谋的黄金搭档张伟平却说,张艺谋之所以精力过人,养生秘笈是吃面条。

他回忆,十几年前,他们合作拍电影时,张艺谋平时只喜欢吃面条,从五星级大酒店里的昂贵面条到街头小餐馆里的便宜面条他都吃,而且把面条吃得比燕窝、鱼翅和鲍鱼还要香。他担心艺谋长此以往吃面条,身体会被拖垮,特地拉着他去大医院体检,又去咨询国内顶尖的养生保健专家,得知面条自古以来就是养心强体的重要食物,所含热量低,常吃能有效地分解脂肪,不会引起肥胖,不会使体重增加;在胃中消化较慢,使人长时间有饱胀感,不易饥饿;面条还富含维持神经平衡所必需的各种维生素;面汤可以助益脾胃,促进消化,减少积食。俗话说,“原汤化原食”,说的正是这个道理。(整理/记者刘惠)

编辑插嘴:电影《金陵十三钗》是由严歌苓同名小说改编拍摄,主要讲述南京大屠杀时,13位侠肝义胆的妓女代替女大学生去赴日本人的死亡之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