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胰岛素致癌风险高没证据

2012年01月02日 15:17
来源:快乐老人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最近有报道称,国内糖尿病人最常用的胰岛素来得时,被指致癌风险高。有研究称,与服用药物二甲双胍相比,来得时的致癌率高出2.9倍。

对此,国内权威专家表示,胰岛素致癌的说法没有任何证据。

不建议停用胰岛素

胰岛素致癌的说法引起了不少患者的恐慌,对此,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分会和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联合发表声明:“目前没有证据提示,在糖尿病患者中甘精胰岛素(来得时等)的使用与肿瘤发生的风险增高相关。因此,我们建议在控制血糖需要时仍可按照两学会发布的相关指南和共识选用甘精胰岛素。目前正在使用甘精胰岛素控制血糖的糖尿病患者不需停用该种胰岛素而换用其他种类的胰岛素。”

解放军306医院药剂科刘刚副主任也说,来得时在临床上用的人多,目前,不良反应主要以低血糖为主,中国患者已接触它7年多,暂没有任何证据证明有致癌风险。

糖尿病人本身患肿瘤比例高

对于胰岛素和肿瘤的关系,中南医院内分泌科教授徐焱成首先也进行了否认。他说,近段时间每天不少糖尿病患者看到相关报道来咨询,甚至有患者停用了胰岛素。其实,糖尿病患者由于自身免疫力低下,加上其体内存在胰岛素抵抗,易导致各种炎症,而因为肿瘤与慢性炎症密切相关,糖尿病患者就成为罹患肿瘤的高危人群。

选准时间打胰岛素副作用小

“大家千万别停用胰岛素,对于服药效果不好的患者,最好的方法是接受胰岛素治疗。长效胰岛素,可以选诺和平、来得时、万苏林等;中效胰岛素可以选择优泌林N、诺和灵N等。”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向红丁说,为了避免胰岛素出现副作用,又能保证效果,应该选准时间。在使用短效胰岛素时,多采用餐前15-30分钟注射的方法。单独使用中效胰岛素者,应在早餐前30-60分钟注射。但甘精胰岛素属超长效胰岛素制剂,可早上打,也可晚上打。对于血糖在晚上比较稳定,清晨高的人,为避免因注射晚引起空腹高血糖,早餐前胰岛素注射应不晚于早7点。(整理/本报记者李仲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